台州市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土地 2022-04-01 14:23:59 来源: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加强和改善土地供应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导向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202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浙自然资厅函〔2022〕8号)等法律法规规定和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城市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以及土地市场供需状况等,制定本计划。

  一、编制基本原则

  (一)适当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坚持保障住宅市场用地需求,根据当前市区在售普通商品住房库存量和去化周期的现状,以及房价增幅水平,适当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保障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紧密结合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旧城改造目标与时序,保障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及拆迁安置住房用地需求。单列租赁住宅用地供应,调整住宅用地出让方式,市区住宅用地出让采用“限地价、竞配建”方式出让,配建部分住宅用地拟全部用作租赁住房用地。

  (二)工业用地实行分类供应。通过创新土地供应模式、科学设置用地门槛,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保障,推动用地向战略性新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隐形冠军”、小巨人等高成长性企业倾斜。推进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结合企业贡献大小分配土地。

  (三)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用地优先保障。按照市委政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强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优质服务供给,对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优先予以保障落实,促进民生改善,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加快市区融合发展。

  二、供应计划情况

  (一)供应总量

  台州市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14261亩,其中,出让计划总量为11145亩。出让计划总量中,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总量为6269亩,工矿仓储用地出让计划总量为4876亩。

  (二)供应结构

  1、商服用地。供应计划为185亩,面积占供应总量的1.3%。2、工矿仓储用地。供应计划为4876亩,面积占供应总量的34.2%,面积占出让总量的43.8%,达到工业大市每年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3、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6384亩,面积占供应总量的44.8%,其中,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6084亩,比2021年供应计划提高18.8%,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95.3%;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村民安置立改套用地供应300亩,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4.7%。4、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供应计划为1374亩,面积占供应总量的9.6%。5、交通运输用地。供应计划为1391亩,面积占供应总量的9.8%。

  (三)供应空间布局

  按照上述供地计划,在各区域的分布情况为:1、椒江区安排3807亩,占供应总量的26.7%;2、黄岩区安排3670亩,占供应总量的25.7%;3、路桥区安排3755亩,占供应总量的26.3%;4、台州湾新区安排3028亩,占供应总量的21.2%。

  三、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情况

  (一)出让总量

  台州市区2022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总量为6269亩。

  (二)出让结构

  1、商服用地。出让计划为185亩,面积占出让总量的3.0%。2、住宅用地。出让计划为6084亩,面积占出让总量的97.0%,其中,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5844亩,出让面积占住宅用地出让总量的96.1%;纯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村民安置立改套等用地出让239亩,出让面积占住宅用地出让总量的3.9%。

  (三)出让空间布局

  经营性用地出让区块和面积在各区域的分布情况为:1、椒江区安排2470亩,面积占出让总量的39.4%;2、黄岩区安排2118亩,面积占出让总量的33.8%;3、路桥区安排1096亩,面积占出让总量的17.5%;4、台州湾新区585亩,面积占出让总量的9.3%。

  四、租赁住房供应计划情况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区今年无单独租赁住房用地需求。市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目前已全部实行“限地价、竞配建”的出让模式,地价竞拍至溢价率封顶后,竞配建返还的住宅用房均可作为租赁住房。2022年,市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后返还用作租赁住房面积预计在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面积的13%左右,计划供应租赁住房总量756亩,占住宅用地供应面积的11.9%。

  五、政策导向和措施保障

  (一)深化节约集约利用。全面贯彻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深入实施“亩产倍增”计划,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以税收、创新、亩均效益安排土地,扎实推进低效存量土地盘活攻坚,全力推进新一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快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土地空间综合利用,着力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二)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坚决贯彻国家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科学编制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合理确定住房用地供应规模。进一步完善住宅用地出让方式,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全部实行“限地价、竞配建”土地出让方式,全年住宅用地价格涨幅控制在5%以内,严禁住宅用地出现地价总价或单价创新高,严控溢价率,切实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三)加强计划执行刚性管理。2022年度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严格按照供应计划执行。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增强服务意识,提供审批效率,确保项目及时供地。

  (四)强化各类用地有序供应。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切实把握土地出让节奏、时序和价格。特别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调控方向和市场关心热点,加强对商品房供应结构的引导,加强保障性住房用地的持续稳定供应,确保住宅用地及时供应,形成有效供给,促进土地市场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附件:1、台州市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汇总表

  2、台州市区2022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表

  3、台州市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宗地表

  4、台州市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备选宗地表

1

2

3

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