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轮土地拍卖落幕:收金近90亿元,有央企曲线拿地

土地吴若凡 2023-02-10 08:51:3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杭州新年首场土地拍卖迎来小高潮。

  2月7日,与郑州2023年首轮集中供地城投托底、一宗流拍的“低温”相比,在仅有5宗精品地块供应的情况下,杭州2022年第五轮集中供地热度颇高:5宗地块全部成交,且有3宗地块触顶摇号,总成交价89.6亿元;整体溢价率达10.9%,刷新杭州2022年集中供地溢价率最高值。

  拿地企业中,招商蛇口“曲线”获得2宗地块;民营房企也重返土地市场加仓,释放积极信号。

  2月21日,杭州将开启下一批次土地拍卖,届时将有更多数量以及更多主城区土地释放,值得期待。

 3宗封顶!杭州土地市场迎“开门红”

  2月7日,杭州2022年第五轮集中供地正式开幕,3宗地块位于上城区,其中丁桥1宗、艮北2宗;2宗地块位于杭州市临平区。

  丁桥地块临近地铁3号线,靠近同协路、桃花湖公园站,周边已有龙湖丁桥天街、西子丁兰广场等;艮北的2宗地块仅相隔一条马路,靠近1号线七堡站,周边公共交通、商业、医疗、公园等设施配套齐全,艮北也是主城区近几年的热门板块,项目去化难度较低。

  优质地块带动了房企竞拍热情,3宗地块经过近30轮竞拍达到最高限价,进入线下摇号环节;还有1宗地经过11轮竞价后成交,溢价率达到9.5%;底价成交地块仅有1宗。

  最热门的牛田单元R21-08、R21-09地块共吸引了多达37家开发商参与摇号,最终由中天美好、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建”)摇中。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董蓓蓓向记者表示,杭州房地产市场属于“外冷内热”的两极分化状态,核心区地块往往封顶摇号,新房也要摇号,相对外围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更平淡一些。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放开和经济回暖,新房市场有所好转,外围楼市也开始回暖。这一变化使得开发商对于杭州市场的预期依然较高。

  以杭州市崇贤板块为例,该区域属于传统意义上的远郊板块,刚需较为密集,价格上属于洼地。随着上塘高架陆续开通,从崇贤到主城交通较为便利,之前也出现过中签率比较低的红盘,此外最近新房供应量少,且这块地有一定商业属性,所以这次关注度较高。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此次参拍地块延续了之前的土地拍卖规则,即设定土地上限价格(溢价率不高于12%),当土地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通过公开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且规定的配建要求较低,除了崇贤核心商住地块以外,其他地块的配套仅有养老用房、婴幼儿用房等基本要求。

  一品牌房企杭州公司客研负责人表示,杭州城市能级犹在,有着支撑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基础。因此,杭州土地市场企业参与度高,竞争激烈。

  有央企“曲线”拿地

  聚焦到拿地企业,本轮土地拍卖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是民企投资出现复苏迹象,5宗地块中有3宗被民企斩获,拿地企业包括中天美好、兴耀房地产和新城控股。

  另一家房企招商蛇口成了本轮土地拍卖最大“赢家”。

  2月7日下午摇号环节,龙湖地产、招商蛇口、新城控股等8家房企参与崇贤花海地块摇号,最终由新城控股以24.6亿元总价竞得,楼面价7377.69元/平方米,溢价率11.8%。

  崇贤花海地块位于崇贤新城核心区,东至规划绿地,南至龙腾街,西至崇昌路,北至崇杭街,是板块内最大的一块留白地,因其常年种满各式花朵,被称为“崇贤花海”。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新城摘得的崇贤花海地块后续或会与招商蛇口发生关联,未来可能由招商蛇口操盘开发。对于这一情况,记者联系了招商蛇口杭州公司相关人士,其未予明确回应。

  此外,由北科建摇中的牛田单元R21-09地块后续也或将由招商蛇口负责操盘,该幅地块成交价23.51亿元,溢价率11.9%。北科建和招商蛇口一直有合作传统,此前,北科建在杭州运河新城的运晓花望府和运晓花映里2个项目均由招商蛇口进行开发操盘,不出意外的话这次大概率会延续之前模式。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杭州市崇贤地块后续的具体方案还未确定。

  招商蛇口杭州公司深耕杭州已久,目前在杭州共有11个在售项目和1个待售项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