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1个城市都在“限售”了,下一个跟进的会是谁?

原创综合 2017-05-22 14:31: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5月20,正沉浸在各种网络告白日、亲子节的购房人突然发现,又有长沙、无锡、嘉兴三个城市收紧了楼市调控,相继出台了限售政策。至此,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小编突然发现,全国出台房屋限售政策的城市已经高达了31个,“限售”俨然已成为目前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主武器,而且还有一大波依葫芦画瓢的城市正朝限售的道路跑来。

  限售已成为新一轮调控的必备手段

  5月20日,长沙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指出,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出售商品房;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商品住房。同时,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同日,无锡市住建局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到,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二手住房。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

  嘉兴市也在当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调控措施的通知》指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取得住房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住房,取得住房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中房网小编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份厦门开启销售的先例后,有不少城市陆续加入这一限售队伍。包括白沟、保定、北京、常州、成都、承德、东莞、福州、广州、海口、杭州、惠州、济南、嘉兴、开封、闽侯、南京、启东、青岛、琼海、三亚、厦门、无锡、芜湖、西安、徐水、扬州、长乐、长沙、郑州、珠海等31个城市。从限售城市看,上述多个城市均为热点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由于一二线城市的购买力外溢,使得楼市也开始火爆,并间接引起部分投资客注意,因此上述城市开始了调控措施。  

  下一个会是谁,会扩大到50个城市吗?

  面对不断扩大的限购城市,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称,新建商品房从购房到拿到不动产证一般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如果限售使得该房产获得不动产证后两年才能上市交易,那么这套房产从购买到出售需要等上好几年,这对短线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对刚需置业者是利好。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也表示,限售保证了市场的稳定发展,对刚需置业者来说也是一种利好,未来真正有需要的购房者才会买房,利于楼市长期平稳发展。而且随着限购、限售城市增加与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当市场调整期与风险来临之后,资金在各个城市间的轮动效应也结束,房价上涨预期也会被打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更是认为,“限售”的根本是楼市“去杠杆”,因交易周期大幅延长,高杠杆资金成本进入难,未来预计限售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后续可能会超过50个城市执行限售。

  那下一波会执行限售的城市会有谁呢?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各城市限售的目的,一是将活跃的楼市需求冻结并后置,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资投机炒作行为,起到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使当前的楼市降温;二是为楼市后续政策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相关的准备措施。从这两点来的看的话,下一波会采取限购的,仍会是一二线热点城市和区域周边的弱二线和强三线城市。

  附:31个限售城市相关政策一览

31个限售城市相关政策一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