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楼市放大招:2022年底只卖成品房!

原创曲涛 2017-10-18 16:49: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房网讯 10月1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成都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底成都全市只卖成品房。

  据了解,成都市在出台这一《意见》背后,已经过长达两年的调研论证。此举将对未来成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和房地产企业发展等方面会产生深远影响。

  总体目标:2022年底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

  所谓成品住宅,是指在房屋竣工验收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完成,套内管线及开关插座、厨房和卫生间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的住宅。

  而成品住宅建设实现了土建工程和室内装修的设计施工一体化,可大幅度减少建筑垃圾、粉尘和噪音污染。推进成品住宅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推动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优化住宅产品结构,减少投资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意见》指出,2017年至2020年底,成都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三层及以下低层住宅除外)和保障性住房,中心城区(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成品住宅面积比例逐步达到100%,郊区市县(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新津县、大邑县、蒲江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逐步达到80%。

  2022年底,成都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全面实现成都市住宅产品结构从清水房为主到成品住宅为主的根本转变。

  主要任务: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装修方式

  《意见》要求,研究制定成都市成品住宅装修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质量验收的相关技术标准,为成品住宅建设提供完善的技术保障。

  依据《成都市成品住宅年度建设规划(2017-2022)》,将成品住宅年度建设规划指标落实到新出让土地的建设条件中,并加强过程监管和验收把关,确保成品住宅建设要求得到落实。未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建设条件要求实施成品住宅建设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以竣工验收备案。

  同时,在成品住宅装修工程中,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装修方式。鼓励整体卫浴和厨房等部品模块化运用,以及集成吊顶、设备管线等内装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应用,成都全市住宅装修装配化率逐年提高,在住宅装修中逐步取代湿作业,减少建筑垃圾排放和粉尘、噪音污染,提升环境和住宅装修质量。此外,将建立成品住宅土建和装修工程设计、报建、施工、监理、质监、安监、验收一体化的建设管理机制。

  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在接受中房网采访时表示,赞同成品住宅装修交房。谈到装修交房的优势时,李战军表示,开发企业在装修材料的成本上具有价格优势。同样,对于消费者而言,今后在房屋维修方面也是一种保障。由于毛坯房交房后的装修施工时间不一致,导致小区电梯成为货梯的现象比比皆是。这对小区的公共资源会造成极大的磨损和破坏。在资源浪费的同时,也会导致能耗成本上升,而装修交房这种优势是毛坯房无法比拟的。从另一方面来讲,李战军认为装修交房增加了开发商的责任感,在保质期内一旦出现装修方面的质量问题,开发商必须百分之百全力解决。

  运行机制:八措施保证成品住宅工程质量

  《意见》指出,要推行成品住宅绿色环保装修。成品住宅装修工程应采用绿色环保、具有质量证明文件且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材料、部品和设备。要强化成品住宅工程质量保修。开发企业应在交房时向购房者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应包括主要装修材料、部品和设备的生产厂家信息、品牌、规格型号、性能指标、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及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住宅使用说明书应当包括住宅功能、设施设备使用说明、保养和维护等内容。要积极引导、鼓励开发企业投保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推行成品住宅菜单式装修,明确成品住宅装修内容,实施成品住宅建设信息公示制度。同时,成品住宅项目应修建实体样板房和建设应进行信息备案。开发企业应自行将成品住宅建设的相关信息真实、完整地录入《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系统中,供购房人随时上网查询。

  对此,李战军对中房网表示,成都市出台的该项《意见》,更有利于大开发商的开发运作。而对中小开发商来讲,也面临着被挤出市场和产业的情况。

  新政或引发多地效仿

  在业内人士看来,成都的新政策一旦实施,意味着成都楼市将告别“毛坯房”时代。

  据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介绍,目前成都新盘还是期房占据主力,绝大多数企业、楼盘将面临整改,市场影响力度大。而成品房销售新政的实施将拉长开发商资金回笼的周期,无形中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而这一部分利空很可能转嫁到房价上,预计到2022年的几年间,成都房价就会有所反应,未来价格将进一步走高。

  李战军认为,成都新政对房价虽然会有一定影响。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也会节省老百姓在装修方面的费用。而更大的意义在于节能、减排、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对公共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在李战军看来,成都此举完全符合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精神。政策符合大方向,也是国家产业政策所要求的,今后各地有可能会效仿。

  张宏伟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成都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符合长效机制或引起多地效仿。据其分析认为,自去年楼市“去杠杆”以来,市场已出现明显变化,房企杠杆率和居民杠杆率开始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加速推进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也会继续迎来调整。因此,成都成品房新政很可能不是个案,未来核心一二线城市都有可能效仿,这很可能是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一部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