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疫情期间土地交易新政 房企应该注意什么?

政策许倩 2020-02-11 08:59: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部分省市房地产停工停售的同时,土地交易市场并未停。2月11日,北京将举行节后土地首拍,将出让3宗涉宅用地,总出让起始价70.63亿元。疫情期间,土地交易规则会出现怎样的变动,尤其值得关注。

  2月10日,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土地交易市场相关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规定,交易流程包括14天隔离、体温检测和入场、发号方式办理竞买手续、参与竞拍、成交确认。其中,采用发号方式办理竞买手续,由工作人员按照竞买人员到场顺序发放号牌,并按照号码顺序电话通知竞买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办理相关业务,每家竞买单位办事人员不得超过2人,这是相关房企后续竞拍土地尤其需要注意的地方。

  通知还指出,市场公共区域不再提供现场竞价的大屏转播,体现了土地交易市场减少人群聚集的导向。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土地交易市场会先于房屋销售市场进行开放,房企近期一定要积极关注各地的土地交易新规则,做到规则明确、投资拿地思路清晰。尤其是土地竞买人员应该在防疫方面符合要求,防范因为疫情等情况而错过拿地机会。

  这也是当前土地交易过程中相关房企竞拍人需要明确的地方。北京此类政策后,预计全国各地也会出台各类土拍新政,考虑到此前部分拿地工作的暂停,那么当前迅速关注土地交易市场动态也非常关键。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为有效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保护所有竞买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针对疫情期间的土地市场交易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一、到京前14日内,离开疫情发生地区或者有过与疫情发生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返京人员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隔离措施,在此期间不得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土地交易相关业务。

  二、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处由专人负责对竞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进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体温异常人员将谢绝入内。

  三、采用发号方式办理竞买手续,由工作人员按照竞买人员到场顺序发放号牌,并按照号码顺序电话通知竞买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办理相关业务,每家竞买单位办事人员不得超过2人,其余竞买人员在市场公共区域分散等侯。竞买单位务必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并确保竞买人员按时到位。

  四、每家竞买单位进入拍卖厅的人员不得超过2人,并须在现场竞价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进入拍卖厅后,由工作人员引导竞买人员入座,原则上竞买人员之间间隔距离不得小于1米。

  五、现场竞价结束后,竞得单位法人或委托代理人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办公区域领取《成交确认书》并签订相关协议。

  六、除参与竞买的人员外不鼓励其他人员在市场办公及公共区域逗留,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公共区域不再提供现场竞价的大屏转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