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来了!欢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 再次重申“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政策陈标志 2020-06-09 08:23:3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2家国内外媒体、192名记者参加了这场关于海南大发展的大会。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办海南自贸港专题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部委负责人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就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提及和回应了外界普遍关注的“海南房地产”问题。刘赐贵称,海南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且历史上也有过(房地产经济泡沫)教训,海南要严格控制房地产,不能让其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海南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在产业选择上不是什么项目都要,主要聚焦三大领域: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有媒体记者也提及海南人才需求问题,刘赐贵表示,外地人才引进与本地人才培育施行“双轮”驱动,海南在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及医疗健康等保障体系的建立。同时,刘赐贵还表示,本地人才与外地引进人才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毕竟本地人才是海南目前的主力军,应该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刘赐贵称,建设海南自贸港不仅让940万海南人民有幸福感、获得感,也要让14亿人民有获得感。另外,要让投资者深切地感到,在海南这块乐土上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红利。

  对于风险防控问题,刘赐贵称,“作为自贸港海南现在正在拉开序幕,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个自贸港,谁也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建设过程中把风险防控真正摆在重要位置。”

  高标准建设自贸港

  6月8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海南设立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的国家战略,是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大举措。

  刘赐贵称,海南是中国最南部一个省份,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确定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并且把海南的定位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我们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确定了18个先导性项目,对中央‘1+N’政策体系,结合海南的实际去细化、推进落实。”刘赐贵称,特别是这两年来,海南在光网、电网、气网、路网、水网这“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全岛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据其介绍,两年来海南注重制度创新,先后有77项制度创新发布,许多是全国首创。另外,海南对营商环境制定69条措施,这些措施也是对标世界银行的标准来制定。目前,海南的营商环境在极简审批、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单一窗口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

  海南大力吸引外资、大力吸引市场主体,两年来新增了44.4万户市场主体,比2018年“4·13”讲话之前增长了66%。新开工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

  “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也一直处在全国领先的地位。”刘赐贵称。

  海南不是房地产加工厂

  在介绍相关情况的同时,刘赐贵也谈到了海南的房地产业。他明确表示,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也不能让海南)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我们土地是有限的,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

  刘赐贵举例称,从2015年开始海南对房地产提出了“两个暂停”,一个是暂停批地,一个是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建。

  “因为当时房地产商手头上掌握了几十万亩的可以用于建设商品房的土地资源。”刘赐贵说,后来,海南为了落实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因为当时在海南有2万多家房地产商,很多市县是靠房地产卖地建房取得税收、取得固定资产投资,后来海南省在三分之二的市县取消了固定资产的投资考核和财政收入的考核,实际上也是对各市县房地产产业进行了根本的限制。

  刘赐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后,也就是2018年6月份可以说海南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了全域的限购。他认为,现在看来虽然经历了阵痛,但海南对房地产曾经有过的历史上带来的风险,几起大起大落的风险,可以说在自贸港政策发布后不会再出现。

  人才:以前博士大街擦皮鞋

  现在有就业岗位

  刘赐贵称,在海南建设自贸港不仅让940万海南人民有幸福感、获得感,也要让14亿人民有获得感。要让投资者深切地感到,在海南这块乐土上来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红利。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海南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吸引人才参与建设时,刘赐贵表示,海南虽然有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也曾经有过10万人才渡过琼州海峡到海南创业,但毕竟是在1988年,从广东一个行政区分出来设立的一个省。所以,海南人才基础还是薄弱的,更是一个发展的瓶颈。

  海南制订“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目的是要大力吸引人才。一方面,中央组织部和国家各个部委对海南的大力支持,这两年通过选调、调配,概有200名左右的干部到海南任职或者挂职;另一方面,海南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海南省委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据悉,两年来,已经超过10万人到海南就业创业。

  “这(现在)和当时改革开放时10万人才渡琼州海峡不同的特点是,那时候的博士是在大街上擦皮鞋,因为他没有事干。”刘赐贵称,现在讲的10万多人到海南,都是有就业岗位的,“最近我们推出了4万多个向全球招聘的岗位,年底之前还会再推出,就有几十万海内外的人才踊跃报名。”

  “解决人才问题首先是人才愿意来,愿意来的前提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刘赐贵表示,海南虽然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空气、好的水、好的食品,但是人才来还是要着重于能够就业创业,也就是说要有活干。

  刘赐贵还详细谈到了人才引进的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解决人才的子女就学问题,这两年海南在全球、全国引进了80多家最好的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解决了来海南创业的人子女上学的后顾之忧。另外,海南在全球已经引进了50多家各类好的医疗机构等,让人才来了能够有事干、留得住。加上自贸港政策公布以后,独特的政策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海南就业。

  在谈到本地人才的问题,刘赐贵强调,海南不是光吸引人才,还注重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因为他们毕竟是海南目前的主力。海南一方面抓引进人才,另一方面抓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如送本地人才到国外及中央机关培训的,现在每年都安排几百人。今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岛同城化,所以必须提升乡村人才的素质。

  省长:营商环境决定自贸港成败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也谈到了改善当地营商环境,以及人民群众又将从自贸港的建设中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的问题。沈晓明表示,海南比较优势是三个环境:一是生态环境,二是营商环境,三是政策环境。

  沈晓明表示,营商环境是决定自贸港成败的关键之一。海南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世界一流,总体要求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海南在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的过程中特别重视两个方面:一是公平、透明和可预期。所谓公平,就是内资和外资一个样,国有和民营一个样,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一个样,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一个样。所谓透明和可预期,就是这个事儿能不能做、怎么做,政府要做到标准透明、程序透明、路径透明,这样才能够使得市场主体感觉到过程可预期、结果可预期。

  二是摆正政府和企业的位置。强化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理念,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说了不算,领导说了不算,甚至评价体系本身说了也不算,企业说了算,企业家说了算。

  人民群众将如何从自贸港建设当中享受到红利?沈晓明表示,从字面上看,方案讲的都是投资、贸易等市场行为,讲的都是政策,好像和老百姓没什么关系。但是仔细分析,就能从字里行间中仍然能够看到,自贸港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沈晓明称,对海南的老百姓来讲他们有一个统计,两年来海南的市场主体增加了44.4万,增长了66%。其中企业14.4万户,增长了68%,岗位数增加了40万,也就是说,海南的老百姓享受到的一个很直接的好处就是就业岗位增加了。14.4万企业当中有117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企业,因此海南老百姓不但就业岗位增加了,且就业岗位的质量和可选择性也提高了。

  他同时表示,海南本地老百姓从自贸港建设当中得到的红利还不止这些,还体现在消费方面。自贸港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以清单管理的形式来管理。相信自贸港以后,海南本地的老百姓买一些进口生活用品的价格要比自贸港外面低不少。

  自贸港和全国人民有什么关系?海南将成为旅游购物的重要目的地,海南不仅成为全国人民的度假天堂,还能够成为全国人民的购物天堂。另外,海南自贸港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有识之士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沈晓明幽默风趣而又不失严肃地说,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议论前浪、后浪的问题,前浪和后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前浪之前还有前浪,后浪之后还有后浪,但是不管是前浪还是后浪,海南自由贸易港都欢迎大家来闯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