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

政策李叶 2021-04-23 08:54:4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此次政策涉及12条内容的整治,其中整治重点包括新房、存量房、住房租赁、网络房源信息发布四大方面,覆盖面广泛。

  新房方面,此次通知明确了对新房市场的检查,涉及无证售房、不实宣传、合同欺诈和不平等条款、预售资金违规存取、捆绑销售和违规分销、违规房源变性销售等内容。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类检查把一些过去猫腻较多的地方进行了管控。比如说在购房维权中,购房者发现维权很难,因为按照购房合同,房企可能并不违约。所以此次通知明确,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约定减轻或免除开发企业承担的责任或不合理的加重买受人责任、排除买受人主要权利内容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类似检查,就可以打击各种“无限免责”的合同条款,打击了房企有恃无恐的经营理念。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也表示,通知还提出了重点对资金链紧张存在经营风险、手续不全急于销售回款的开发项目加强日常巡查,体现了对部分项目的重点关注,有利于减少烂尾楼现象的发生,切实保证购房者的权益。

  存量房方面,查处的重点集中于近期以来关注度较高的炒学区房以及信贷资金违规购房的行为。

  陈霄分析,对于借学区房炒作房价行为,近期以来北京部分板块学区房热度飙升,其中不乏一些投机机构和群体借机炒作的现象,带动了产生一波恐慌情绪,学区房价格被抬高。本次整治行为直指学区房炒作现象,预计会对借机炒学区房的行为产生一定的打击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要真正解决学区房的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的问题。近期以来,一线城市纷纷采取措施打击学区房炒作现象,或将成为接下来调控的一个重点方向。

  租赁市场方面,通知内容显示,严打需要抓重点。比如说对于群租房,政策明确,要严打五类领域的群租房,即围绕医院学校、市场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周边等违法群租集中区域以及投诉集中小区开展整治工作。

  对该条内容,严跃进表示,类似检查抓住了租赁市场的主要矛盾,此类区域是群租房乱象比较多的地方。管好此类区域,有助于净化租赁市场,同时保障承租者等权益。

  陈霄则认为,2020年以来,各大中央工作会议中频频提及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同时面对租赁市场的乱象监管工作也及时跟进,着力促进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整体而言,本次整治工作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次全面的排查和整治活动,对于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等扰乱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和警示,落实了“房住不炒”的定位,体现了政府对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