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新规让住有所居不再遥远

政策 2021-07-12 15:31:2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路径逐渐清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这份中央层面的意见是一份纲领性的文件,夯实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基础,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该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直言保障性租赁住房旨在补齐现有保障制度的一个“缺口”:解决那些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住房问题突出问题,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大城市住房问题突出是一个符合规律的客观存在。既有阶段性的原因,也有持续性的原因。快速城镇化阶段,大量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集聚在城市群和都市圈地区,往往给大城市住房体系带来冲击。当然,即使进入城镇化中后期,这一问题仍会长期存在。原因是大城市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集中了更好的教育、医疗以及文化等资源,持续吸引一部分新市民集聚而来。

  随之而来的是大城市住房领域的突出问题,住房消费难以负担和居住品质较差,前者体现为租不到合适的房子和买不起房。不少大城市房价收入比畸高,购房难度较大,很多新市民只能选择租房居住,产生了大量的住房租赁需求。同时,市场上的租金偏高,大量新市民只能选择住在城中村或合租、群租,居住品质得不到保障。此外,也有公共住房政策尚不完善等诸多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不仅表现在房价已经很高,还表现在房价上涨的内在动力依然很强。一方面是因为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当前资源和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仍在扩大,住房需求难解。另一方面,土地供应的压力不断加大,能够用于住房建设的土地数量越来越少,土地供应与住房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正因如此,如果继续通过购房来解决居民的住房,那么大城市房价上涨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用行政手段控制房价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导致市场出现严重畸形现象。一旦调控放开,房价会快速上涨,风险也越积越大。

  如何才能有效化解大城市的住房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构建完备的住房保障体系,弱化买房需求,降低买房地位,让租赁住房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此次意见的出台,说明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换而言之,国家认识到大城市住房困难将会是一个动态、持续的问题,短期内应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

  由于人口净流入城市房价高,新市民、青年等人群短时间内买不起房,按照收入水平又不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比如每年有900多万大学生毕业,许多不符合就业地公租房的收入条件。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这次开出的对症下药的良方,就是在公租房之外,解决新市民和青年的住房困难。这是一个新的制度,是以前没有的。

  大城市的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最为棘手,但并非无解。这类人群的阶段性需求特征明显,随着他们在大城市就业或落地生根,可以根据不同阶段,通过各种方式解决自身的住房需求。

  例如,收入较高的新市民群体可以依靠市场来解决住房需求,新就业的大学生群体则通常要经历先租后买的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在多数城市都有购房的需求和能力。对于在城市稳定就业但收入较低的新市民,他们长期在城市工作,为城市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做出贡献,随着公共住房政策和租赁体系的不断完善,居住条件也会得到改善。

  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号角已吹响,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全面提速。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探寻到的一条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道路,值得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