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将因你更精彩”!巿委书记喊话天下英才 将提供多层次住房

政策高拯坤 2021-12-01 09:35:1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南通再次向天下英才发出了邀请。

  11月29日上午,由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才遇江海正当时”2021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科创产业人才发展大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发展指数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人才新政3.0”),提供八大政策“升级包”,对原有人才政策再优化、再升级。其中,人才购房自住最高可享150万元补贴,力度强大。

  会上,王晖表示,“今天的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南通将拿出真心实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推出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持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为人才来南通创业提供最大支持。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明确地表示,南通此次出台引才新政目的就是为了给产业导入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与上海隔江相望的南通,是一个外向型、走出去的城市,被誉为“建筑之乡”和“江海门户”。近些年,南通重塑产业功能定位,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速了产业承接速度。截至2020年,南通市GDP突破万亿元大关,位居江苏省第四位。

  “在上海,我拥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晋升空间,未来想象空间更大,即便是买不起房子,我想这也是身边很多同龄人选择留在上海的原因。”对南通的人才新政,一位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的男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都在吸引人才,到底该去哪里?”

  “产业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其次才是各种各样的安居政策。一个城市首先得有产业,提供具有潜力的就业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有人才源源不断到来。”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说,现在很多城市引才政策效果不明显,说到底还是产业发展问题。

  产业是吸引和留住人才关键

  “南通将因你更精彩,你将在南通更出彩!”王晖在此次会议上说。

  从此次政策来看,“人才新政3.0”诚意十足,包括更大力度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大青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对紧缺和离岸人才给予特殊支持、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人才金融政策体系、强化引才荐才奖励、聚焦保障安居需求、创优人才服务保障生态等八个方面。

  在保障安居需求方面,南通市提出:加大力度建设人才公寓,“十四五”期间新建或筹集人才公寓10万套,打造15个精品人才社区。对大专以上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享受租金补贴;本地无房人才可享人才优先购房政策;购房自住,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以上人才可享受15万-150万元购房补贴。

  “此次人才政策亮点在于‘高层次高支持高诚意’,出台的动机是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南通创新和创业,为南通市产业导入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宋红卫分析。

  近些年,南通老龄化程度加剧,其老龄化位居江苏省乃至全国前列。加之上海等地虹吸效应增强,南通人口增长压力变大。七普数据显示,南通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占比达到22.67%,处于江苏省第一。同时,南通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为30.01%。

  “这些问题都使南通的消费需求包括住房需求受到极大抑制。”吴翔华表示。

  过去,南通被外界所熟知的是其“建筑之乡”美誉。虽然南通仅仅是一个地级市,却是能工巧匠世代辈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通铁军”南征北战,屡创辉煌,已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建筑业排头兵。

  数据显示,南通市建筑业共获鲁班奖115个,产生了万亿元的建筑业产值,约占全省的25%。共有特级资质建筑企业24家,占江苏省特级资质企业数量的30%,这也使得2020年南通市GDP突破万亿元,位居江苏省第四位。另据七普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南通市常住人口为772.6635万人。

  据新华社报道,近几年以来,南通市在交通发面发力,正逐步成为长三角乃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南通市还重塑产业功能定位。近3年,苏南、上海企业来南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超500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一批百亿级项目跨江而来、落地生根,累计落户各类产业项目3000余个;南通每年还与上海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超200个,上海近八成高校院所与南通70%以上制造类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

  但除了建筑业以外,南通留给外界的其他印象并不深刻。

  “南通亟待摸准城市定位,进行二次创业,寻找新的成长空间。”吴翔华表示。

  短期内对南通楼市影响有限

  人口增长将为房地产市场提供长期动力,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认为,人才新政在短期内对南通楼市影响有限,长期有动力。

  宋红卫表示,南通楼市今年下半年呈下行趋势,10月份新房成交729套,二手房成交924套,均创今年以来新低。

  记者通过多个平台查询发现,目前南通住宅均价大致在1.6万~1.8万元/平方米,受区位因素影响,个别项目单价每平方米低于万元。

  “目前南通楼市新房供应量很大,销售工作存在一定压力,特别是区位较差的项目,临近年底,有不少项目略微下调了价格。整体来看,市场比较稳定,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某品牌房企南通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同样认为,人才新政会维持城市吸引力,加之有购房补贴,一定程度上会在短期内刺激城市住房需求。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依然是产业和城市生活配套。

  吴翔华认为,实行产业差异化或许是南通未来实现产业与经济增长的途径之一,这方面南通可以借鉴苏州,近些年苏州在产业承接方面做得非常好,例如生物制药产业给苏州带来了一大批上市公司,留住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实现了产业与人口双增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