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改写烂尾楼历史,石家庄再发监管政策

政策 2021-12-02 09:20:4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个月内,石家庄三次加码商品房预售监管政策,透露出持续整治“烂尾楼”的坚定决心。

  11月30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关于《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石家庄市住建局表示,此举是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规范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征求意见稿提出,监管机构应定期对开发企业的预售资金缴存和支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应约谈企业整改,并可以采取暂停监管资金拨付、暂停网签、记入信用信息记录和移交相关部门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按照规定,石家庄实行差异化监管,根据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记录,经监管机构申报、市住建局批准可调整相应资金监管额度:

  房地产开发企业有“良好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监管资金比例额度调整为监管资金总额的80%。

  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不良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监管资金比例额度调整为监管资金总额的110%。

  房地产开发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的,监管资金比例额度调整为监管资金总额的120%。

  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11月7日和11月8日,石家庄市接连发布了两条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门槛的政策,获得不少网友点赞,很多当地人多年来备受石家庄烂尾楼的折磨苦不堪言。当时就有市民在网络上发言称“太好了,这是避免烂尾最好不过的政策,为这届市委市政府的做法点赞!”

  “过往,石家庄出现了部分房地产项目烂尾情况,从而导致购房者不断维权,出台这样的政策也是保护购房者基本利益。”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

  今年以来,石家庄政府对“烂尾楼”等房地产乱象的整治力度空前。8月7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强力推进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全面助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将全市“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分批次向社会公布。同时,石家庄政法机关也针对当地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了专项行动,到目前已发布多起楼盘处置案例。

  11月7日,石家庄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会议听取了石家庄市五批烂尾楼项目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强调开展“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举措,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内在要求。同时会议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攻坚突破,推动“烂尾楼”项目整治取得新成效,真正让城市更美丽、人民更满意。

  石家庄并非第一座出台准现房拿证的城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深圳、济南、海南、杭州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类似政策。

  对于石家庄市一个月内三次出台预售监管政策,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力度大、有紧迫感,应该是全国之首”,他们更认为将有效解决烂尾楼的再次发生。

  按照征求意见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的工程节点至竣工验收备案期间的工程建设投入为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其余为非重点监管资金。重点监管资金必须用于本项目工程建设,保障工程顺利建成。非重点监管资金优先用于本项目工程建设,可偿还项目贷款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正常经营性支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石家庄有超100个问题楼盘,涉及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矿区、赞皇县、高邑县、灵寿县、无极县等地区。位于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的超级楼盘“祥云国际”被戏称为石家庄“最美”烂尾楼,开发商联邦地产曾宣称投资170亿元,要将这里打造成中国迪士尼、石家庄的欢乐谷。可是自2014年10月起,项目一直长期处在烂尾状态。

  今年4月,张超超赴任石家庄市委书记。8月1日,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特别强调要坚持“新官理旧账”,整治过程中对开发商恶意抽逃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

  8月7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强力推进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全面助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将全市“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分批次向社会公布。其中,在调研检查河北联邦伟业旗下祥云国际项目时,张超超强调要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9月9日,石家庄市政府官方微信号“石家庄发布”的信息显示,石家庄市坚持依法依规、正本清源、稳妥有序地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从8月7日以来,石家庄先后公布了5批次44个“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方案,历史形成的、纳入省解遗办台账的“烂尾楼”项目已公布完毕。石家庄市将严格按照公布的时间节点、解决方案,一项一项去完成,确保给社会和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石家庄并非第一个出台准现房拿证的城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深圳、济南、海南、杭州等多个城市和省份先后出台了类似政策。

  中国银行研究院王梅婷表示,近期各地房地产企业频繁出现资金链断裂,挪用预售款,导致房屋烂尾,出现当地购房者维权等事件,因此要求房地产企业以准现房形式销售房产,有助于减少房地产烂尾对消费者的权利损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