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解读

政策 2021-12-17 09:46:19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为什么要制定《行动方案》?

  2020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6月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导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流动,省政府于近日印发《广东省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有什么特点?

  《行动方案》是全国首份省级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在激发劳动力流动活力、完善劳动力流动配置机制、畅通劳动力流动渠道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创新举措。《行动方案》有三个特点:

  一是体现首创精神。在全国率先提出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国家(更多政策,请查阅中房网 www.fangchan.com)级、省级、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等创新举措,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体现广东特色。提出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带动就业、畅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青年人才渠道、制定“卡脖子”技术领域和战略必争领域引才目录、编制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等富有大湾区特色的举措,推动劳动力要素科学合理配置。

  三是体现问题导向。提出探索居住证互认制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办法、贯通学历和技能人才互通渠道等务实举措,解决劳动力区域流动受限、流动渠道不畅、流动空间狭窄等问题。

  三、《行动方案》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是围绕细化落实《若干措施》,共三部分,提出17项具体工作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促进劳动力和人才要素流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二是主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等举措。

  三是组织保障。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职责分工,做好行动方案宣传工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