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调兵山市今年计划改造47栋楼 涉及居民1160户

政策李雪 孟双奎 2022-03-01 09:14: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沈阳·于洪区:老旧小区改造人民设计师说了算

  “去年年末我们接到老旧小区改造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大家参与率非常高,全力支持这项民生工程快速落地。”2月22日,春寒料峭,沈阳于洪区陵西街道韩村园小区门前,社区党委书记张玉龙与三名人民设计师早早等在那里。

  这次社区改造的3名人民设计师都是主动请缨上阵,经过民主测评公示集体上岗。居民向人民设计师反映情况,人民设计师向社区党委书记总结汇报,书记与房产局项目负责人及时对接,设计专员深入小区现场调研。一个完整的服务闭环,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方面面囊括其中。

  根据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于洪区计划改造29个小区,分两批进行改造。于洪区房产局坚持早谋划、早实施,按照一个社区一名人民设计师、一个小区一张设计图的方式,让老旧小区改造的支点沉到街道社区,与居民业主联手,广泛听取民意,组织好征求意见座谈会和规划设计论证会,反复推敲打磨改造方案,用最优最合理的设计施工图纸,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沈阳·苏家屯区:今年计划改造20个小区 约52.2万平方米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22年,沈阳苏家屯区计划实施20个小区约52.2万平方米旧楼区的楼本体和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的改造。

  这次改造提升内容主要包括楼本体和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改造:

  一是改善房屋功能,包括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外墙涂料、公共楼道墙面、安装室内外楼道灯、修缮屋檐雨棚、更换单元门、更换楼梯间窗、清掏和维修地沟排水管线、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等;

  二是改造基础设施,包括实施小区内道路修缮、铺装人行道透水砖、优化对外交通通道、维修改造小区内的排水管线及整理弱电管线并埋入地下、安装小区监控设施、修建小区路灯、划置停车泊位、设置自行车充电桩等;

  三是改善居住环境,包括拆除小区内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临时搭建设施、封闭园区安装人行车行门禁系统、改造公共绿地、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

  通过全面改造,将实现“房屋暖、排水通、路面平、路灯亮、功能全、环境美、管理优”的目标,为居民营造“舒适、方便、安全、优美”的良好生活环境。

  大连·甘井子区:EPC模式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年,大连甘井子区创新地采取EPC模式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城市更新提质的重要抓手,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渐实现街区民生环境由“微更新”向“大变化”跨越,从而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1

  今年,甘井子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拟改造居民楼238栋,建筑面积79.47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甘井子、中华路、椒金山和泡崖街道的10个小区,涉及居民12155户,总投资3.98亿元。计划3月开工,11月完工。

  相比于之前传统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形式,采取EPC总承包模式不仅可以从整体上对改造方案进行灵活调整和持续优化,而且还可避免设计施工环节相互脱节,优化管理流程,节省建设周期,从承包模式上助推项目施工质量管理。

  2022年,甘井子区老旧小区改造将以市住建局“五共”“完整社区”“一院一策”“城市更新”思路为引领,突出党建引领、节能低碳、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将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示范样板工程,不断改善小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小区功能和品质的提升,把原有的亮点凸显出来,把缺失的功能补足,大幅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大连·普兰店区:10个老旧小区将改造 涉及5354户居民

  大连普兰店老城区内人口结构以老年人为主,普遍存在建筑楼体建成年代早、基础设施陈旧、缺少日常管护、居住环境差等情况,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今年,普兰店将率先对10个小区的建筑楼体和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努力做到“保基础、有提升”,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本次普兰店区老旧改造共涉及3个街道10个小区的129栋房屋,将惠及5354户居民,楼体改造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6亿元。

  “以民为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各方参与”。随着普兰店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启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住建局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工作,经过对接社区、调查民意、现场走访,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设计招标。下一步,普兰店计划于3月末开始站前居民区及鑫凤商厦2个小区的项目施工。

  丹东:“面子”“里子”一起改 幸福指数“蹭蹭”升

  2月23日上午9点,丹东振兴区宾馆沟小区楼下,冬日暖阳中,有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人一起唠着家常。“这样的场景,去年之前肯定是看不到的,变化都发生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宾馆社区党委书记张辉说。

  宾馆沟小区的住宅楼有着近50年楼龄,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且配套设施不齐全。小区内的道路是泥沙路,雨天泥泞难行,雪天斜坡路面打滑,“每年看报纸登老旧小区改造名单,我们做梦都盼着能改到我们小区。”居民李静东说。

  2021年5月,宾馆沟小区居民终于盼来了施工队伍。粉刷一新的楼外墙颜色是喜庆的红色;楼下的泥沙路,铺上了美观耐用的彩砖地面;楼顶还新做了防水层。“楼墙新铺了保温层,我家今年冬天室内温度提升了4℃,特暖和。”居民范丽娟激动地说。如今,小区内的斜坡路面被修成了台阶,社区还在小区附近空地圈出一片区域,安装上了健身器材,成了居民休闲小广场。

  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泰和花园小区的居民。路面重新铺设、楼外墙粉刷一新、花园加了不锈钢护栏……除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定动作外,已经安装并投入使用的第一批8部外挂电梯格外显眼。

1

  2018年至今,丹东市已累计有3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面子”和“里子”一起改,不仅实现了老旧小区功能和品质的提升,更促进小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大幅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锦州:今年改造老旧小区47个

  今年,锦州市住建局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研究、布局好“十四五”规划涉及的各类建设项目,实施好城市基础设施和工程项目建设,探索智慧化城市建设新路径,在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管网、城市管理等方面更加科学规范。

  锦州市住建局今年要改造老旧小区47个,力争打造省级典型示范小区。大力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覆盖率要达到92%,推广完成智慧物业小区200个;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至少有一个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市)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分类示范片区,建设1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巩固创卫成果,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

  铁岭·调兵山市:2022年共改造47栋楼 涉及居民1160户

  近日,记者从铁岭调兵山市住建局了解到,2022年调兵山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于3月末完成公开招标工作,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此次改造共涉及47栋楼1160户,总建筑面积10.09万平方米。

1

  此次改造提升主要包括主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主体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铺设防水、外墙粉饰涂料,楼梯间大白、扶手粉刷、安装吸顶灯、更换单元窗及对讲门等;配套改造内容包括铺设沥青路面,铺透水人行步道砖,更换给水、供暖、污排管线及检查井,新建雨水管线,增设路灯及监控,改造园区绿化,增设垃圾分类箱、宣传栏、健身器材,购置成品物业用房,设置管理系统,增设停车位及充电桩等。

  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均于2021年11月完成项目可研编制工作,2021年12月完成项目立项批复。

  (消息来源:辽宁日报、沈阳日报、半岛晨报、公众号苏新事儿、调兵山市住建局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