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延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

政策王鹏飞 孟双奎 2022-03-08 10:52: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鞍山:提前开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最近几天,鞍山市烈士山附近光荣街5栋楼下多了几辆高高的吊车。针对老旧小区外的窗罩或外阳台的拆卸工作已经提前开始。

  今年鞍山市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共有27个,改造640栋楼,惠及4.5万余户,计划4月1日起全面开工。目前拆卸外阳台等工程都是在为进一步改造工程做准备工作。为取得居民的理解,在施工之前,鞍山市住建局会同各城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立了居民代表、街道社区、设计方、施工方和运营商五位一体的面对面沟通协调机制,令居民意愿得到最大满足,令小区改造更合民心。

  随着温度升高,各城区均已行动起来,综合行政执法、施工单位等部门都在通过拆除违建、清理卫生等手段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鞍山市住建局表示,鞍山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比照往年更加升级,不仅与知名设计院联合,而且考虑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从安全保障、居住功能、小区环境多个方面提前谋划,尽力优化和完善各项设施,务求令改造后的小区真正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美观,让居民乐享生活。

 锦州:对改造工程全过程开展质量监管

  3月3日,记者获悉,今年锦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于4月开工建设,计划涉及366栋楼,建筑面积共154万平方米,将惠及20235户群众。

  今年,锦州市将充分运用城镇系统安全普查结果,优先对楼房主体、管网设施、消防设施、小区道路、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公共部位进行更新改造。根据居民“急难愁盼”现实问题来确定改造事项和细则,切实解决老旧小区百姓的实际困难。锦州市将适度增建扩建商业服务设施,提升居住在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便利度。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努力完善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让老旧小区逐步完善功能,居住环境整体提升,物业管理规范。

  锦州市还将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开展质量监管,从招标、建设材料采购、设计施工等重点环节入手,坚决保证工程质量。要坚持规范操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确保专款专用,坚决防止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事故等问题。

 大连: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0万户

  3月1日,大连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确定22项攻坚任务。

  以房地产“一城一策”工作方案为核心,管好商品房、二手房、租赁房3个市场,建立和完善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管理、交易资金管理、市场秩序监管等各项政策体系,盘活配建市场化租赁住房措施。

  加快建筑业发展,围绕建筑业“稳增长、稳预期、稳税收”,压实责任、重点调度、加强服务、综合施策,为大连市奋力挺进“万亿GDP城市”提供支撑。

  探索具有特色的城市更新路径,编制《大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持续完善“2+N”政策体系,实现区域协同、产业唤醒、活力提振、社区复兴、生态改善、风貌提升、智慧升级、低碳运营的“八方面突破”。实施“千百亿工程”,力争谋划千亿、落地百亿城市更新项目。

  开展市政道路、排水设施、路灯照明、供热管网、燃气管网功能提升行动,解决道路改造提升,摸黑路消除,排水、供热、燃气管网老化问题,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功能品质。

  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市内五区每区新建1个停车场,一季度前明确停车场建设计划和内容。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17万平方米,共142个小区2367栋楼,总投资约30亿元,惠及居民10万户。提升物业管理水平,2022年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超过80%,2023年达到100%。出台延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摸清改造底数、改造意愿,形成建设计划,按期投用。

1

  完善提升供热设施,更新改造供热管网160公里,推进红沿河核能供热、庄河市黑岛电厂高背压和抽气系统改造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天然气入连建设工程,改造市政燃气管网及庭院燃气管网200公里、立管700公里,年内完成剩余的27万户人工煤气用户置换管道天然气工作。

 大连·瓦房店市:今年改造4个老旧小区

  瓦房店多数老旧小区存在年代久、分布散、规模小、权属杂、环境乱、基础差等特点。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瓦房店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涉及4个老旧小区、192栋楼,分别为岭下小区、文圣东山社区、轴前社区、轧钢红楼社区,具体实施内容包括建筑楼体节能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总建筑面积66.49万平方米,改造工程惠及居民住户9635户。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瓦房店市就对每个街道上报的改造计划,现场逐栋进行调查摸底,确保纳入改造计划的每栋楼体各项数据都能够真实准确,并在年底前,完成了改造前期工作。

  新年伊始,瓦房店市又按要求对计划改造楼体楼院进行了安全检测和初步设计,同时积极协调市规划等业务部门开展规划指导等准备工作。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为制定切实可行、满足居民各项需求的实施方案,瓦房店市通过分析小区规模、居民结构,归纳现状问题、改造需求,融合社区文化、亮点特色,完成“分类施策,个性定制”的方案设计。

  改造将结合各个社区原有建筑的实际情况,开展建筑外立面方案设计,将建筑的外立面做到统一形象,有机地融入城市。

  鞍山·铁西区:邀请居民共议改造内容

  2022年鞍山市铁西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即将启动。铁西区永乐街道办事处不但邀请居民们共商共议,更是出台多项措施打消居民疑虑,使居民们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从茫然无知到深入了解、从犹豫不决到坚定支持。

1

  永乐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辖区内4个社区169栋住宅楼,惠及居民14340户,目前入户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本次改造内容涉及防水保温、管线改造、智能楼门等多项工程。永乐街道在涉改社区专门设置了展示板和宣传手册,方便居民对小区改造详尽了解。然而,对于居民来说,习惯已久的生活环境一朝发生变化,难免不适。一些居民对改造工程尤其是拆除防护网是否带来安全隐患表示顾虑。

  为了打消居民的疑虑,永乐街道与公安机关沟通,增加警力,实行社区内常态化巡逻,还计划增设摄像头确保常态化、无死角监控,增加居民的安全感;并允许居民将外挂的窗户罩改为内嵌式,拆除的窗户罩可由施工方收购。最重要的是,街道与保险公司协调,专门为改造区居民提供30元一年、保额高达6万元的居民财产保险,为居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永乐街道永丰社区居民周英伟说:“原先听说咱们这要施工的时候确实有些抵触情绪,因为担心改造施工的过程影响正常生活,也怕有什么安全隐患。现在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我们详细解释改造的好处,而且街道出台的这些措施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我们现在打心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也非常期待改造完的样子,期待新的生活环境。”

  永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才思说,街道希望广大居民充分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和意义,树立“老旧小区改造全体居民受益”的思想,支持该工程的顺利实施。街道也会尽力通过各项措施减少施工过程中可能为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共同努力把辖区建设成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家园。

  【来源:辽宁日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发布、鞍山全媒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