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拟废止楼市限售政策,政府回应“历史使命已完成”

政策王迎超 高中华 2022-03-24 08:43:3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成交已显疲态的哈尔滨再出重磅政策。

  3月2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示,鉴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完成其阶段性调控使命,拟予以废止。

  通知称,自即日起,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2018年5月5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

  对于此次政策调整,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废止文件主要目的是取消区域性限售政策,方便市民交易,刺激市场活跃度,也有利于促进改善性、刚性需求的释放。

  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太活跃了,目前哈尔滨楼市持续低迷,市场流通性和活跃性都比较差,“炒房”行为已几乎绝迹,从这些角度来看,限售政策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可以废止。

  这一通知发布后,引发诸多媒体关注,有媒体解读为哈尔滨再次走在全国前列,打响了省会城市取消限售“第一枪”。

  政策的出台基于市场变化的不断调整。

  2018年5月5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自即日起,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通知还要求,提高公积金贷款条件。进一步降低个人债务风险,在延续现有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同时,将个人贷款还贷能力系数由0.5调整为0.4。同时,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控制二套以上购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及时调整公积金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各项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购房需求。

  彼时,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房价连连攀升,成交持续走高,安居客房价走势显示,2018年4月哈尔滨新房均价为10879元/平方米,同比2017年增长4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3月,房价更是“一路勐进”,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哈尔滨新房房价环比涨幅排名第二,同比涨幅挤进全国前五。

  “当时市场过于活跃,需要冷静。”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台区域性限售等调控政策是为了打击炒房,保护市民正常的购房需求。

  但从2021年开始,哈尔滨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艰难期,到访量持续走低、成交周期不断延长、市场期望信心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哈尔滨新房供应面积54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成交面积4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成交金额418亿元,同比下降36%;成交均价10169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其中,全年411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与2010年成绩相当,有业内人士称,哈尔滨楼市“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3.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3.4%。自2021年8月至今,哈尔滨新房价格已连续7个月下跌。

  基于此,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政策也由“控涨”变为“控跌”,着力于提振市场信心,增加市场活跃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哈尔滨对过去一些阶段性收紧政策进行废除,是基于市场和形势变化的调整。废除限售政策,标志着房地产政策约束和捆绑内容减少,是楼市政策放松的重要体现,也是政策放松的新形式,对全国其他城市有借鉴意义。“各地需切实履行地方责任制度,把一些不合时宜、影响当前房地产平稳发展的政策进行检查,主动废除和修正,让政策调整工作为市场复苏创造更好的窗口期。”

  相关研究机构人士则认为,此次调整一定程度上会激发二手房置换需求,但当前购房者置业预期较弱,居民消费更趋理性,预计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效果有限。当然,此次取消限售将有利于促进合理需求更好的释放,使市场更好地稳健发展。

  “2018年出台的限售政策是从途径上把炒房行为给堵死了,从目前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来看,已经不存在投机空间。”哈尔滨冠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东认为,此次限售政策的取消并非鼓励购房者“快进快出”,更多的是出于提振市场信心角度释放信号,对房地产市场的成交和价格预计不会有太大影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