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

政策云梦 2022-04-14 10:26:52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以前想出门散步,必须有人陪,现在好了,城区的道路和公共卫生间的坡道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我们残障人士现在出门太方便了。”云南省蒙自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张女士所说的“方便”,得益于蒙自市不断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

  近年来,蒙自市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城市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从满足残障人士、老年人、行动不便者等特殊群体日益增长的无障碍需求出发,致力于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入宜居城市建设,提升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进蒙自市人民医院的大门,门诊大厅入口处有醒目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服务台”等标志;在门诊大厅内还设有志愿服务站点或咨询台,工作人员均佩戴标识或有相应着装,为需要帮助的患者及时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此外,根据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蒙自市人民医院还配备了轮椅、文字提示器及语音播报装置等无障碍设施,帮助他们安心、便利就诊。

  在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中,蒙自市从提升市民幸福感出发,持续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作为改善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蒙自市共有新建、扩建和改建教育和医疗康复建筑无障碍项目19个,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改造城市无障碍公厕59座,公厕重点区域配套的洗手设施均配备低位服务设施,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无障碍设施需求。

  此外,按照“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改造模式,蒙自市加快推进无障碍小区建设。针对已建成的老旧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廉租房小区及各类保障性租赁住房安置小区,在其内部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比如,在符合安装条件的小区里,安装外挂电梯等不同形式的电梯来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在单元的楼道出入口处均实行坡化处理,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的出行。截至目前,蒙自市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居住区共42个,针对200余个小区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共120余处;儿童福利院、爱心养老院、残障人士综合服务中心等处无障碍设施设置比例达100%。

  同时,蒙自市重点对城区内的人行道、盲道、无障碍道口、无障碍标识进行改造和完善,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新建、扩建、改造主次干道的无障碍设施。目前,蒙自市主要道路交叉口、小区出入路口、单位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位置的缘石坡道设置率达100%;主次干道设置了行进盲道和提示盲道,修建盲道达165千米;城区36个红绿灯管制路口全部安装语音过街信号提示装置,其中6个路口安装了智能斑马线提示,极大地提升了特殊群体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随着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持续推进,特殊群体出行的“坎坷”减少了,这些改善的“小细节”无一不体现着蒙自市的城市温情。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改造提升是一个持续性的民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项措施的不断完善,蒙自市将变得更加温暖、更加舒适,真正实现让“碍”去,迎爱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