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加快稳经济政策落地生效,让市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政策 2022-06-02 09:17:1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是对政策实施提速增效。这既是及时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又坚持围绕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实行精准调控,提高效率,不透支未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部门迅速行动,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出台取得积极进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处于全年经济关键节点,接下来紧迫任务就是尽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受困群体帮扶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社会经济主要目标任务。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对澎湃新闻表示,对当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需要随时进行全面的筛查,对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需要尽快调整,保证政策不打折扣的尽快落实。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也需要提高效率,尤其是财政支出的效率,不要透支未来的政策空间。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对政策再作全面筛查、细化实化,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新增1400多亿元留抵退税,要在7月份退到位。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无论是否参加失业保险,都要发放临时补助或救助。对汽车央企发放的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要广泛告知办理方式。其他各项政策都要细化到可操作、能落地。

  钟辉勇表示,对稳经济过程中的可能遇到的困难,需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在改革中解决问题。同时,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坚持改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周茂华表示,国内积极推动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此次会议要求1400亿元留底退税,在7月底以前完成,速度之快可见一斑。可以预见,其他社保缓缴,助企纾困政策、投资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落地中。

  会议指出,要坚持用改革举措、市场化办法解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策“非申即享”。对复工达产要强化重点企业“点对点”帮扶。对投资项目,各地各相关部门都要建立台账,推动尽快开工。确保夏收农机免费顺畅通行。落实支持平台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等举措。

  钟辉勇表示,在加快政策落地方面,要加强政府和社会的信息沟通,积极宣传,引导预期,保障政策能够让所有满足条件的群体受益。

  周茂华表示,国内要求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并对相关政策细则与物价、城镇失业率等信息实事求是及时公布,让市场应知尽知,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发展信心,提升政策传导效率。

  会议指出,要强化落实督促。国务院派到12个省的督查组要尽快形成报告,对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予以通报。对各地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城镇调查失业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的财政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由统计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省公布。

  会议还指出,当前部分群众就业和收入受到影响,要有针对性加大帮扶。一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提高标准增发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要发放到位,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二要加强对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易返贫致贫和低保边缘人口等的监测,对困难人员及时救助或纳入低保。三要保持医保报销比例和药品品种稳定,对符合条件临时遇困无法缴纳基本医保费的给予参保资助。

  钟辉勇表示,对于离退休、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尤其需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保障民生底线。

  “应享尽享方面,在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确保医保报销和医药品种基本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易返贫等群体帮扶与救助力度。由于疫情超预期冲击,导致这部分群众面临突发性、暂时性生活困难,通过加大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受困群众基本生活。”周茂华说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