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门印发实施方案 保障城镇排水管网系统高效运行

政策南程宣 2022-06-06 11:26:4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加强全区城镇排水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规范纳管排水户的排水行为,提升海门区城镇排水管理水平,保障城镇排水管网系统高效运行。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城镇排水许可制度,切实强化对排水户排水行为和涉管建设活动的监管力度;全面加强排水执法,对违规违法排水行为及时开展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排水管网专业化养护,所有排水管网按照权属都要实行常态化、专业化养护。进一步加强属地负责制,属地政府是本辖区排水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实施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开展排水户分类管理。要求各区镇要在2022年8月底之前全面完成排查统计,并形成详细的排查清单。为更好地开展排水户排查和管理工作,海门区城镇排水户划分为重点排水企业、重点排水户、一般排水户、临时排水户四类。

  按照“新老结合”办法核发排水许可。各区镇要把排水许可作为排水户纳管的前提条件,对于新纳管排水户,督促指导其办理排水许可,并严格按照雨污分流和达标排水的要求核发排水许可证。其中,重点排水企业、重点排水户核发排水许可证,一般排水户核发排水备案证,临时排水户核发临时排水许可证。对未取得排水许可的新排水户,一律不得纳管。

  加强排水户的日常监管执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区镇要依托环保、城管的执法力量,加强对各类排水户排水行为的日常监管,可以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对辖区内排水管网进行日常排查。通过对河道排口的巡查、对雨污水管网的疏通检测,以及对排水户内部排水设施的检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各类违规违法排水行为,提出整改要求,并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处置,消除排水安全隐患。

  按标准开展排水设施养护。各区镇每年都要委托专业队伍对辖区内所有的市政排水管网进行维护,水务控股集团公司要对管辖的污水总管及泵站进行维护,维护工作应包括排水管网的疏通检测、日常巡查维修、管道抢修、问题排口溯源排查、防汛抢险、泵站设备的运维等内容。

  对纳管工业企业进行排查评估。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相关部门要开展对已纳管的排放工业废水的工业企业进行排查评估,评估其是否满足排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条件。经评估不满足纳管条件的,需要限期清退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经评估满足纳管条件的,相关负责部门要将工业企业的水质在线监测数据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污水处理厂共享,并督促企业尽快办理排水许可证。

  加强对涉管建设活动管理。海门区主城区内各项建设活动凡涉及排水设施建设的,应提前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管理中心提交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方案经审核后方可开展涉管建设活动。新建、改建、扩建管线工程需接入市政排水管网的,在方案评审阶段须通知排水管理中心参加,并取得一致意见后方可实施,项目竣工验收须向排水管理中心提交竣工验收备案材料,排水管理中心对项目现场进行抽查,未通过排水管理中心验收备案的,项目不得出具质量监督报告或交付使用,财政资金不得拨付,排水管线不得接入市政管网。其他区镇范围内的涉管建设活动,向各区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相应报备。

  据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海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加强海门城区排水设施巡查养护及执法工作力度,为该方案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截至5月中旬,该局已对各类违规违法排水行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5张,并向城市管理局移送违规违法排水案件8起,有效制止了违规违法排水行为,对市政排水设施和海门城区水环境的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