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为防止项目烂尾,可适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

政策 2022-07-26 08:44:2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7月25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山西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指出,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及房企资金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山西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滑,企业到位资金降幅扩大,新开工项目规模明显缩水,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更加谨慎,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较大。

  在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中,仍需要关注房企投资意愿低迷、购房信心仍显不足和市域分化明显三大问题,建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商品房销售力度以及努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要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和强制停贷蔓延的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促进商品房销售是解决开发企业资金压力的重要手段,是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楼市政策宣传力度,规范定价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鼓励和引导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充分利用电话、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房产超市等方式开展线上楼盘展示、宣传等营销活动,以在线VR看房、直播售楼、置业顾问沟通等方式,为购房者和开发商提供线上服务,吸引购房群体;聚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人口聚集力,增强住房消费潜力。

  为防止开发企业因资金不足导致项目烂尾,可以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出具保函,适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加强预售证审批等,在一定程序上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提高拿地和开工积极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