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楼市调控出新政:主城区新房、二手房放松限购

政策白珍亮 2022-09-16 08:51:0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青岛楼市放松政策再加码。9月15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我市动态完善房地产政策》。

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青岛市房地产市场实际,对现行房地产相关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优化。

  一、继续在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域除外)实行限购政策。

  二、继续明确限购房源。对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本地居民限购2套,二孩、三孩家庭可增购1套,外地居民居住满半年限购1套;二手住房不再限购。

  “新政对于新放开的原四方、李沧区、崂山区明显利好,”中国房地产报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特聘专家张斌表示,新政大幅降低了非户籍购房门槛,改善换房和二胎家庭直接受益,全面扶持二手房市场,直接促进二手房市场活跃置换。

  贝壳找房青岛站市场负责人陈晶认为,“9.15”青岛楼市新政的发布,可以看出“房住不炒”的定位坚定,同时,结合青岛房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现行政策做出了适度优化。本次调整放开了青岛存量房购房限制,放松了部分区域新建商品房购房限制,另外也对主城主要区域进行了限定规范。在促进存量房去化的同时,也保证了各区域市场成交平衡稳定。新政特别关注二孩、三孩家庭,满足一部分“以小换大”“卖旧买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提高居住幸福感。此外,支持并促进人才引进,吸引和带动更多外地人才来青发展,加之二手房带押过户等政策陆续落地执行,从需求和供给侧进行调控,能够增强市场活力,有利于保持和促进青岛房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实际上,早在9月14日,网传青岛对限购政策再度做出调整,青岛主城区除市南、市北(不含老四方)外,其他区域全面放开限购。就此传闻,青岛市住建局相关人士对外界表示,并无此通知,政策并未改变。

  青岛楼市政策已进行多次松绑

  6月3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对中心城区房产政策进行了调整,住房限购区域由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调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以外区域(以下简称“中心城区”),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

  公积金贷款政策方面,今年青岛市也进行了多次调整。8月31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的通知》明确,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可申请提取购房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而在5月份,青岛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门槛从连续缴存12个月以上缩短为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由最长不超过30年放宽到最长不超过50年,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取消二手房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规定。

  青岛“金九”楼市仍存压力

  尽管青岛楼市新政频出,但从市场端传导的信息来看,楼市依然有下行的压力。

  根据卓易数据统计,8月青岛新建商品房网签8879套(不含退房房源),成交面积103.42万㎡,成交总价163.40亿元,环比分别上涨4.8%、0.6%、10.2%;同比分别下降18.4%、18.3%、19.2%。

  而刚刚过去的一周,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最新统计,上周(9月5日-11日)青岛新房共成交1668套,环比前一周下降了37.95%;二手房共交易了911套,环比前一周交易量下降了13.3%。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青岛房企就开始想办法抓回款促销售,在此期间,“以价换量”是最常见的方式,”分期首付“”特价房“等促销活动层出不穷,而近期,房价一向坚挺的主城区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而从土地市场看,青岛6月份限购政策进行第一次调整后,进行了2次土地拍卖,从结果来看,市场依然偏冷,主城区有多宗土地流拍。”土地市场的走势,从某种程度上也能说明现在整个市场的走势不是特别乐观,在销售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的意愿并不是特别强。”张斌对记者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