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鼓励国企收购困难房企滞销房用作保障安置用房

政策 2022-10-24 09:52:2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1日,记者从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该市印发《白银市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的通知,目标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努力使地价、房价、房租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其中,稳地价目标为出让土地楼面价的涨幅不高于上年度同地段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稳房价目标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不超过年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涨幅与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差值;稳预期目标为实现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序、供求平衡、保障多元、价格合理、风险可控、预期平稳的健康发展态势。

  方案确定2022年度商品住宅用地相同基准地价范围内、相同出让条件、相近地块商品住宅用地价格涨幅控制目标为不超过2021年度出让地价的12%;确定全市2022年度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控制目标为7%,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控制目标为7.6%,商品住房去化周期为26个月。

  为做好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方案明确提出,各县区要督促涉险房地产企业积极自救化险,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和项目推介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优质房地产项目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保交楼”。支持金融机构为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出让、兼并收购提供债券发行、融资顾问等服务。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风险处置项目的兼并收购。探索实施房票政策,鼓励国有企业收购困难房地产企业的滞销房,作为保障安置用房。对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申报专项借款进行盘活,制定“一楼一策”实施方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竣工交付。

  针对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力度不足,结合房地产市场和商品房库存情况,完善现行政策。鼓励盘活城区存量土地,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一是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允许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协议出让土地,用于社会化出租经营;二是鼓励投资建设市场化租赁用房,对于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可分期支付,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一年内付清即可。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