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个“保交楼”项目在洛阳交付使用

政策豫言 2022-11-23 10:04:4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期,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龙湾盛景项目首批117套房屋交付。这是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资金下达以来,河南省“保交楼”项目中首个正式交房使用的项目。

  据了解,龙湾盛景项目于2013年开建,后因资金短缺在2017年停工。今年9月,该项目被列入洛阳市“保交楼”项目,获得2500万元纾困资金后,建设速度大幅提升。此次龙湾盛景项目首批共交付使用3栋楼117套房,是河南省“保交楼”项目中首个交付使用、首个交房即拿证的项目。今年年底前该项目还将进行第二批交付,共计3栋楼398套房。

  除了龙湾盛景项目,洛龙区开元壹号“保交楼”项目的950套房、老城区建业定鼎府“保交楼”项目的100套房也将陆续交付使用,洛阳“保交楼”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专项借款精准聚焦“保交楼、稳民生”,严格限定用于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通过专项借款撬动、银行贷款跟进,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洛阳组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第一时间统计情况、准备资料,是河南省第一个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资料审查的城市。9月,洛阳27个“保交楼”项目1.55万套房成功申请国家专项借款15.5亿元,并于27日完成15.5亿元借款拨付任务,拨款速度也是河南省第一。

  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洛阳严格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工作要求,每个项目成立“保交楼”工作指挥部,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保证国家专项借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洛阳出台详细的专项借款拨付办法,建立四级拨款审核制度,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管。近期,洛阳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用工、物资运输等问题,推动项目建设紧张有序开展,确保不误工期、按期交房。

  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洛阳市27个“保交楼”项目正按计划紧张施工,确保2023年3月31日前1.55万套房按期交付。下一步,洛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日常服务和监管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资金合规使用、“保交楼”项目楼房按期交付、购房群众按时收房、专项借款足额偿还,推动洛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在省级层面,河南省统筹协调,制定政策压实属地责任,建立“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分类施策化解,确保“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推动省级和郑州市分别设立100亿元额度的房地产纾困基金,大力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第一批专项借款50亿元已下达郑州。压实开发企业保交楼主体责任,多渠道处置资产、股权,筹集资金、瘦身自救;对抽逃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追讨。

  河南银保监局分阶段组织全省有银行贷款的问题楼盘和“保交楼”项目建立“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逐项目确定牵头银行。有序做好房地产行业融资,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全省银行机构新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320.12亿元,新投放个人按揭贷款1967.64亿元。同时,各银行机构积极做好存量债务展期,运用好并购贷款、新增开发贷款、新增按揭贷款等方式,加大对“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全省银行机构对开发贷实施延期展期314.1亿元,对问题楼盘和“保交楼”项目提供配套融资已批复262亿元、已投放151.5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