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多子女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政策 2022-12-14 15:05:19 来源: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政策背景:

  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对多子女家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

  二、制定过程:

  《指导意见》出台之后,部、省住房公积金监管部门组织召开会议,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研究出台各市对多孩家庭的相关支持政策。经认真组织学习《指导意见》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并对外地城市已出台政策或政策导向调研,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四届一次会议研究通过。

  三、主要调整内容:

  一是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家庭实际租房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二是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多子女家庭: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可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万元;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可在现在基础上增加10万元。

  四、具体说明:

  1、本通知所指多子女家庭是指我市合法生育二孩及三孩的、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办理业务时需提供家庭户口簿或其他辅证材料。

  2、目前,我市已婚职工家庭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标准为:每月不超过1500元。根据本通知第一条规定,多子女家庭可以按实际租房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时需提供实际租房支出的材料,包括合法有效的租房合同和房租支付转账记录。

  3、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标准是:单方缴存的为45万元,夫妻双方共同缴存的为60万元。根据本通知第二条规定,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单方缴存的最高额度可以提高5万元至5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的最高额度可以提高10万元至70万元。

  4、需要注意的是:贷款额度是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本文所指多子女家庭申请贷款的其他基本条件如缴存额、余额对应档次标准、最大家庭还款能力等仍需符合我市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相关规定。以兼顾使用公平和防范贷款风险。

  五、执行时间:

  本通知自2022年12月12日起施行。在此前已办理的相关业务,仍按原政策标准执行。

  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