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愈演愈烈 湖南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须重拳出击

政策赵春林 2022-12-21 11:43:0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不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到对不合格的建设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再到拒不执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发出的整改和停止施工通知,湖南省建筑市场的问题有愈演愈烈的态势,须引起重视。

  近日,湖南省住建厅按工作常规,再次定期对外通报了2022年第二批湖南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全省共公布建设单位46家(次)、建筑业企业78家(次)、监理企业29家(次)、其他单位52家(次),注册建造师199人(次)、监理工程师230人(次)、其他个人328人(次)。

  此次通报的主要不良行为包括:未组织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对不合格的建设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强制要求投标人组成联合体共同投标;限制投标人之间的竞争,与中标人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等。

  近年来,湖南省定期通报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已成惯例,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对遏制建筑市场违规违法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工程质量百年大计,安全生产人命关天。

  建筑领域依法监管已提出多年,新闻媒体及时配合湖南省住建部门曝光也是常见,但整改效果如何呢?无证施工问题依旧,甚至愈演愈烈,把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当作合格工程来验收,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发出的整改和停止施工通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拒绝整改等,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

  湖南建筑市场问题被集中通报曝光后,各地各部门有没有迅速组织落地核查、督促整改,确保所管辖区域所有点位及时整改措施到位并取得实效?一些地方、部门有没有“问题我是通报了但整改不整改是你的事”的侥幸心态?一些项目为什么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没有举一反三、强化督查、跟踪“回头看”?有关方面有没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据记者的观察,当地建筑市场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多少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人为干扰的因素。

  建筑安全无小事。从通报的情况看,近期,长沙市的湖南湘江新区接连发生3起房屋市政工程施工一般事故,各造成1人死亡;长沙市望城区一在建项目也发生塔吊平衡臂、起重臂倾覆事故,虽未导致人员伤亡,但社会影响恶劣。

  对此,当地有关方面对建筑市场的整治,不能抱有“建房子难免不出事故”的心态,应以零容忍的态度,祭出重拳、严厉打击,强化常态化监管到位。

  尤其是时值岁末年初,历来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冬季施工作业天气条件恶劣,低温雨雪天气时有出现,加上临近岁末,部分工程出现赶工期、抢进度情况,容易引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我们注意到,湖南省住建厅近日已就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住建部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突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有效防范和遏制施工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省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