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鼓励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 明确作为稳经济具体举措

政策孟双奎 2023-01-29 09:35:4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27日,据“辽宁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辽宁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印发对象为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通知最为引人瞩目的是第五条:推动消费复苏回暖,明确提到鼓励合理住房消费,二手房交易可以“带押过户”。

1

  

  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期,中央不断释放稳地产的积极信号,各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多条内容涉及房地产,体现出辽宁省政府对于2023年全省范围内促进房地产交易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

  举措具体指出,鼓励合理住房消费。鼓励二手房交易与新建商品房销售享受同等补贴支持政策。落实非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支持政策,对购买非住宅商品房实际用于居住用途且为首套刚需的,水电气暖等收费价格参照住宅标准执行。对抵押银行的二手房,在交易时可以“带押过户”,不用提前还贷即可办理过户。

  同时鼓励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落实“烂尾楼”项目续建、承接、收购、租赁等环节税费优惠政策,推进“烂尾楼”项目复工复建、盘活处置。

  “带押过户”就是产权人在没有全部偿还抵押贷款的情况下,将抵押房产过户给买方,结清房款后,买方继续在银行抵押并按合同偿还贷款。目前,国内数十个城市实施“带押过户”,呈现席卷全国之势。

  2022年12月30日,沈阳市召开“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根据沈阳市房产局副局长廖文予的介绍,沈阳实施包括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在内的三项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辽宁工行个贷中心成功办理全省首笔二手房“带押过户”贷款业务。售房人提前还款的压力得到缓解,银行房贷业务量也增加,对整体业务,包括获客引流都有所促进。

  鞍山市王女士打算今年卖掉现有住房,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她说:“以前想卖房还得先还清贷款,现在不用等房贷结清就能过户交易,我觉得好多人和我一样,交易意愿的确更强烈了。我争取2月份就把房子卖了,当然操作之前一定要跟中介了解一下政策措施细节和具体操作流程,毕竟买卖房子是个大事,大意不得。”

   “带押过户”改变了传统“先还后卖”模式,降低了买卖双方交易风险。如今,新模式在辽宁全省推开,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合并办理无缝对接,大大节省交易时间,对于增强辽宁各地市二手房市场活跃度,促进需求联动大有裨益。二手房交易活跃,部分购房者的再置业需求也更旺盛,两者相互促进,从而实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达到稳经济的目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