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过去5年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

政策陈标志 2023-02-20 08:40:2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海南房地产调控闯关成功。

  2月17日,海南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全面回顾2022年工作及过去5年发展成就,统筹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以发展新模式加快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自贸港封关运作作出新贡献。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顾刚对会议作出批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宣布,过去5年,海南省住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已开工建设安居房10万余套,逐步满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

  王鹏介绍,2022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1158.3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2021年下降5.4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3年,是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住建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之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着重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更有高度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堪当时代使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是更有温度推进海南自贸港住房制度体系构建。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定力。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大力支持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严格遏制投资炒房。坚持现房销售制度,筹集安居房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2万套,加快盘活空置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撑作用,全面推进住房领域信息化建设。

  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海南住房模式朝着政府保障和市场配套双轨制加速转变,构建系统完善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形成海南自贸港住房体制新模式。

  三是更有精度推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0个、惠及3.8万户,推进园林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四是更有广度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博鳌零碳示范区创建,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是更有力度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抓实抓好建筑业增长、建筑市场监管、工程质量安全等。

  六是更有深度推进行业营商环境优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七是更有密度推进行业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坚决有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继续推进城乡自建房排查整治,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强化信访问题分级分类治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