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购限售!扬州设法搞活楼市

政策徐凡淋 2023-02-21 08:46:4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江苏扬州开始多举措推动楼市回暖。

  2月20日,据扬州发布消息,江苏省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关于积极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策继续鼓励人才和生育二孩以上家庭购房、放宽新房购买条件、完善二手房交易政策、优化公积金贷款业务、首套房契税补贴、调整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客群的支持力度。

  通知提出,鼓励在扬州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扬州市区购房,其他人员不再执行限购政策;在市区购买改善性住房的,其原有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即可上市交易。

  在该政策之前,扬州原规定为在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一套住房及以上的,自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可上市交易。

  新政对于有改善需求的群体,当其在主城区购买改善型住房后,凭新签订的购房合同,原有房屋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后可直接出售,不再执行限售规定。

  扬州实行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下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首套房贷利率将由之前的4.1%下调至最低3.8%。

  该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扬州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上调20%,即双缴存职工家庭由60万元上调至72万元,单缴存职工由36万元上调至43.2万元,原人才及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政策根据调整后的贷款最高额度进行上浮。

  同时,扬州开展商业性住房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3月1日起,受理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家庭商转公贷款申请;4月1日起,全面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家庭商转公贷款申请。扬州公积金缴存人家庭购买首套或二套改善型自住住房,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尚未结清的,可申请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

  此外,扬州还将延长购房补贴,契税补贴。通知提出,将市区各地制定的支持人才和二孩以上家庭购房补贴政策统一延续至2023年6月30日,在区域内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宅并网签的未婚、丁克、一孩家庭补贴6万元,二孩家庭补贴11万元,三孩及以上家庭补贴16万元。对大专及以上人才在市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商品住房),给予所缴契税10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对于扬州此次新政的出台,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表示,2022年扬州楼市整体表现疲软,土地市场降温明显,本土国企、城投托底迹象明显。商品住宅成交下降50%,当年新增供应项目整体去化率不足30%,楼市压力比较大。在该背景下,推出楼市新增8条加大对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意在恢复楼市信心,刺激市场回暖。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印证了扬州楼市的表现,扬州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与二手房销售价格在2022年均仅有2个月上升,其余10个月呈下降走势;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为下跌城市较为突出,降幅较大的城市之一。

  根据扬州市住建局数据,2023年1月扬州新建商品住房供应量有所回升,但1月新房成交仅763套,较2021年6月以前月均成交1700套成交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宋红卫表示,这8条政策对于扬州低迷楼市会有一定刺激作用,影响力会较大。主要体现在一是取消限购政策,原来对于人才和二胎给“房票”的家庭进一步给予购房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扬州购房的潜在人群;二是支持“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改善型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改善性需求群体的数量,增加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以及新房市场的购买力;三是商业贷款从之前的“最低4.1%”下调至“最低3.8%”,这直接降低购房成本,对于激发购买力有一定作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扬州此次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几个重要导向,首先,各地虽然也看到房地产市场有复苏迹象,但并没有在政策方向停滞,当前政策体现了再接再厉,为楼市复苏再添一把火的导向。其次,扬州政策也体现了三四线城市一个新动向,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行情压力较大,近期市场复苏主要是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复苏节奏慢,包括此前的惠州政策,均体现三四线城市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迫切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