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再出30条房地产优化举措,楼市能否持续回暖仍是未知数

政策李叶 2023-03-20 10:22:1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徐州再出优化政策。

  3月16日,据“徐州发布”官方公众号消息,江苏省徐州市政府办公室于近日发布《关于优化房地产营商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精准实施土地供应、优化工程项目审批、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全面提升住宅品质、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市场监管服务7个方面作出了30项具体部署。

  为支持市民卖旧换新,通知规定,在徐州市区购置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允许原有一套权属登记满1年且不满上市交易时限的普通商品住房上市交易;继续执行新购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上的不限制转让,土地出让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值得关注的是,徐州此前的新房限售政策要求取证后满2年才能交易。

  通知还明确,对已完成合同备案的新建商品住房,经双方协商一致注销合同备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将该房源另行销售,并取消90天内不得上市交易限制。

  在公积金政策方面,通知提出优化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政策,取消首房首贷申请条件,凡符合办理徐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均可申请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组合贷款;扩大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组合贷款业务受理范围,在淮海经济区十城互认互贷基础上,户籍地为徐州的省内其他城市缴存职工在徐州市购买自住住房的,可申请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组合贷款;另外,放宽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办理条件,未使用或使用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均可申请办理。

  2月20日,徐州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至3.8%,此举一度为徐州楼市带来一阵春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城市房价指数显示,2月份,徐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排名全国第10;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排名全国第4。

  成交方面,据克而瑞苏北数据,2月,徐州市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33.4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80.77%,与去年相比,同比有上涨。

  不过,徐州楼市的回暖势头,能否持续是个未知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在2月房地产成交量价齐升的同时,徐州的二手房挂牌量也呈大幅上升趋势。2月27日徐州二手房挂牌量已经激增至38573套房源,对比年前1月17日36139套的挂牌量,1个月左右的时间增长了2400多套房源;对比去年4月份的挂牌量,10个月增长了近8000套房源。

  在某社交平台上,输入关键词“徐州+卖房”,首页中多个内容都为降价出售。

  一名正在卖房的业主告诉记者,“听说房地产市场回暖了,所以挂了出来,不过由于房子不在热门区域,所以降价也还没卖出去。”

  “2月的市场回暖或源于疫情政策调整、房贷利率下调、新盘推出较少、返乡置业等刺激。”徐州当地的一名房产中介也向记者透露,进入3月后,门店顾客到访量和成交量是有所回落的,我们也在期待一些新的刺激。

  2月的“小阳春”也没有达到该中介期望中的水平。

  数据显示,徐州2月的新房价格同比去年同期仍下降了0.9%;二手房价格同比去年同期也下降0.8%。从存量现状来看,2月徐州商品住宅库存334万平方米,按照近12个月去化流速,去化周期约17.2个月。

  对此,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认为,徐州楼市仍处在修复阶段。结合此次的通知,政策升温愈快的城市,说明市场还不够热,政策、市场、舆情仍需要加把劲。“市场尚未全面回暖,救市的新政策、新举措还有可能继续推出。”

  “徐州楼市出现小幅回暖,而此次购房新政更是有利于这一势头的保持。”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就此次的优化新政向记者表示,徐州此次发布该购房新政,对当地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从市场端和资金端的双重利好,有利于推动当前徐州楼市的回暖势头。此类政策反映出地方政府在推动楼市回暖和行业复苏方面,在不断切合市场实际进行政策微调和持续加力,试图尽快推动和引导楼市复苏与房地产行业回归良性循环的轨道。

  在市场的另一端,则有着不同的期待。

  “徐州房价快6年的时间翻了3倍,我的工资却还是老样子。”一名徐州当地人通过社交平台向记者表示,这样的房价上涨,我不觉得是合理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徐州的新房价格连涨57个月,直到2020年11月,徐州新房价格环比出现0.1%的下滑,才打断了这座“苏北第一城”长达近5年的持续上涨。

  同样停滞的是徐州的人口流入。

  徐州市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经省统计局核定,徐州市2022年末常住人口901.85万,比2021年末减少了1万,而2020年底全市常住人口为908.38万。也就是说,徐州常住人口连续2年负增长。

  从长期看,一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无疑决定着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走势。摆在徐州楼市面前的阻碍,远不止地产政策那么简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