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 我国有了自己的不动产“账本”

政策刘伟 2023-04-27 09:29:5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个主权国家内的所有不动产都应该有一份自己的‘账本’和全套数据库。”4月26日,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在受访时表示。

  2023年4月25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田文彪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维护好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有力地保护产权。加强登记信息共享、分析和应用,发挥数据效用,更加充分体现登记数据价值。

  据悉,目前不动产登记法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贾康称,“所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都必须要有所有的不动产权的全套信息,这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最基础的前提条件,也是政府履行管理职责的大前提。”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是否会加快房地产税的落地?对楼市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如何?类似这些问题成为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多位受访人士称,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利好房产信息掌握和使用,将利于房地产税征收工作的推进。但房地产税在当下的征收基础还不健全,因其落地还需要考虑财税政策改革导向、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等内容。

  努力十年实现新突破

  早在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就已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但其实施进度并未有效推进,其中涉及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房产税的征收、个人信息泄露以及个人财产安全等。

  2013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提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任务。

  提及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背景,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柴铎回忆,主要是源于国家自然资源部成立。当时定下两条原则:一是,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二是,把所有权和监管权分开。此后,到19大期间,国家又提出了“三个统一”,其中包括,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以及统一行使国有空间用户管制和生态修复的职责。

  2016年,国土资源部官网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全面实施落地;2018年,自然资源部宣布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

  到2023年,经过十年努力,我国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了新的突破。

  目前全国约3000个大厅、4万个窗口、10万人的登记队伍,每天为40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登记服务,10年来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通过推行“跨省通办”“交房即交证”“带押过户”等便民利民举措,实现“一窗、一网、一次”甚至“不见面”办证,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较2015年压缩83%。

  截至目前,我国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全国258.18万套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实现“应登尽登”,960万搬迁群众拿到“红本本”,吃下“定心丸”;推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1100多万套房屋办证问题,惠及2600多万群众;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登记面积4.13亿亩,登记率达96.2%,释放了国有农垦改革发展活力。

  在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首要意义在于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其次是整合散乱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不动产碎片信息,摸清不动产“家底”,为政策制定和执行提供基础数据,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

  征收房地产税已具备基础条件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的当下,与其相关连的房地产税征收的问题,再次被热烈讨论。实际上,房地产税何时落地的问题,牵涉大量民众的切身利益,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引起广泛关注。

  最近的一次是在2023年3月,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比较》发表《新时代中国财政体系改革和未来展望》一文。楼继伟在文中称,房地产税是最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在经济转为正常增长后应尽快开展试点。

  对于房地产税落地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此前在受访时称,房地产税作为一个重要的税种,其在我国的落地需要立法先行,而当下还处在调研和部分城市试点的阶段,离全面实施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谈及他的看法时说,这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更多是自然资源部对土地进行确权,实际上房产税和房地地产税不是一个概念,房地产税是一种新的税种,出台新税种要人大立法,然后多部委起草法案。应该避免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的过度解读。

  贾康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确实是征收房地产税重要的的基础条件,但这只是条件之一,房地产税的落地,还需有多个条件才能达成,目前仍不好做出准确判断。

  机构的分析称,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就包括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全国联网,本次自然资源部指出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完善。但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有所修复,开发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指标恢复仍显疲弱,短期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政策支持,当前并不是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合适时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不动产登记完成后,房地产税中的持有环节税已经具备了出台的所有技术条件。但作为房地产税必要前提的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房地产税短期落地的可能性很小。

  至于该制度的建立对楼市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短期看,全国住房市场正处于复苏阶段,房价总体企稳回升;长期看,要视房地产税推进情况、租赁住房市场发展情况等来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