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不动产登记支持高质量发展“新十条”

政策 2023-05-17 09:01:1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5月16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文称,广州推出不动产登记支持高质量发展“新十条”举措,持续加大助企惠民力度。

  其中,三条围绕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

  一是压缩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实现预购商品房析产预告登记、提交继承公证书或司法文书的继承预告登记、协助司法转移预告登记、变更预告登记以及涉及姓名、身份证明类型、出生日期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变更登记业务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进一步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提升办理质效。

  二是深化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城通收。在实现国有土地上存量房登记业务全城“通收通办”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国有土地上房屋预告登记、首次登记、增量房转移登记、非公证继承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集体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海域使用权、林权登记等其他登记业务全城“通收转办”,申请人可在任一登记机构提交登记申请,属地登记机构办理并邮寄证书,实现全市一体、就近可办。

  三是推行“验登合一”服务。对已经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且未设定权利负担的工业、仓储及科、教、文、卫等公共建筑,在不涉及分割销售、共有面积分摊的情况下,建设单位在项目竣工并取得联合测绘成果后,可一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土地核验及不动产登记,实现“验收即发证”。

  两条围绕延申不动产登记网办服务。

  一是拓展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范围。优化省金融“总对总”服务系统功能,逐步新增上线抵押权变更登记、预告抵押变更登记、预告抵押转抵押权首次登记,并增加抵押权人代理人电子签名功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银行“总对总”线上办理的业务范围和系统便捷性,提升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水平。

  二是房屋首次登记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首次登记业务时,可以自行选择不再申领纸质不动产权证书。如选择不申领的,相关案件在核准登记后不再发放纸质证书,仅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可通过“粤商通”“粤省事”小程序查询、下载和利用,以减少企业办事时间、成本。企业后续确有需要纸质证书的,可另行申请补领。

  三条围绕扩大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

  一是试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民政”服务。先行选取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广州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便民服务点”,指引已办完婚姻登记手续且有析产需求的当事人提交相关析产登记申请,登记机构线上直接办理,免于当事人跑动不动产登记大厅申请。

  二是试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仲裁”服务。在广州仲裁委设立“广州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便民服务点”,当事人完成不动产登记仲裁法律服务或调解服务后,对有相关登记业务办理需要的,可一并提起相关登记申请,登记机构线上直接办理,免于当事人跑动不动产登记大厅申请。

  三是增设不动产登记服务站点。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强延伸基层服务和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对象服务,同时主动选择相关社区服务中心、街镇居委、工业园区设立不动产咨询服务点、流动站,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入企入村入社等服务活动,做好“家门口”“点对点”服务。

  此外,在实现自然人可微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非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可微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企业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利用”微信小程序)认证登录后,可查询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并出具相关《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查册表》,免于跑动登记资料查询窗口。

  最后,以南沙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试点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服务大厅,建立咨询、查册、调档、受理、领证全过程“智慧登记”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可留言咨询登记业务、自助查册、预约调档,利用自助受理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智能受理”,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完善自助打证、自助取证等服务。条件成熟后,积极在全市其他不动产登记机构推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