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龙安: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合作交流

观点苗野 2020-05-19 10:45:2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又将带来哪些真知灼见?

  5月18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林龙安提交三份议案,分别是“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建议”“关于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建议”“关于推动我国疾控应急处理的建议”。

  在“关于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建议”中,林龙安提到,自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合作范围与日俱增,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内地与港澳合作进一步深化,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透过加强与内地合作,以达致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为此,他建议加强香港跟内地金融合作,可以考虑开放各地金融机构与香港的金融机构合作,于当地成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协助内地企业境外发债、融资担保等不同业务。

  加强对港资企业融资支持,逐步放宽内地一线城市金融体系,加大力度对香港资企业融资支持。促进跨境保险业务,鼓励港资在内地设立保险法人公司,开发独具特色、符合企业和民众需求的医疗服务的医疗产品。

  二,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落地。科技创新必须具备上、中、下游三大环节。香港在中上游有巨大的优势,而内地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多个城市下游产品开发工作,均具一定规模和成果,香港应善用其上游研究优势,与内地其他城市加强合作,将香港的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落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三,加强香港跟内地交流平台建设。内地各省份可以加强与香港合作,根据不同省份自身发展的优势,并进一步健全香港和内地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借助香港的优势协助共同走出去。

  以下为议案具体内容:

关于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林龙安

  背景

  自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合作范围与日俱增,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内地与港澳合作进一步深化,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亦为香港与内地进一步提升合作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平台。

  透过加强与内地合作,香港一方面能够发挥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协助内地经济协调发展,另一方面能够完善及提升香港的经济结构。香港跟内地合作紧密,可以因应不同地区各自的资源及优势,以达致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因此, 本人作出以下建议︰

  1.加强香港跟内地金融合作︰

  随着香港跟内地更紧密的合作,内地众多一线城市如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都是金融业务发达城市,可以考虑开放各地金融机构与香港的金融机构合作,于当地成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协助内地企业境外发债、融资担保等不同业务﹔批准合资格境外金融机构可提供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小额贷款等业务﹔推动基金的跨境合作机会,提升内地基金业务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加强香港跟内地基金平台的合作,一方面提升产品的开发与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推动基金互认,加强自身投资平台建设,并借助海外基金销售平台,吸引海外资金的流入。

  加强对港资企业融资支持,支持已在香港或内地上市的港资企业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港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等,大力降低港资企业市场债务融资的成本。逐步放宽内地一线城市金融体系,加大力度对香港资企业融资支持,例如支持港澳投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等各类债券,以吸引更多优质港资企业到内地,推动保险机构开展港资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促进跨境保险业务,鼓励港资在内地设立保险法人公司,开发独具特色、符合企业和民众需求的医疗服务的医疗产品,并打通理赔环节,实现医疗费用直付;打通与香港合作的网销管道,开发适于网销的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类试点产品﹔推动保险机构开展港澳资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提升金融公司的跨境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引进国际先进风险管理工具,特别是利用最新的金融科技强化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控。

  2.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落地

  香港坐拥多所世界一流学府,当中汇聚本地以至海内外的顶尖科研学家,过去多年来在上游及基础研发上有丰富的经验。上游研发是指由大学及企业研发机构进行的研究,属所有研究项目的源头,传统上一直以来是香港的一大强项,而且在全球学术领域均享负盛名。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必须具备上、中、下游三大环节。香港在中上游有巨大的优势,而内地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多个城市下游产品开发工作,均具一定规模和成果,香港应善用其上游研究优势,与内地其他城市加强合作,将香港的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落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两地在合作的过程中汲取经验,取长补短,推动香港和内地在科技创新共同进步。

  各地方政府在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时,可考虑在对港资或合资的科创产业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例如对港资企业优先供应土地,港资企业可同等享受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标等。

  3.加强香港跟内地交流平台建设

  香港汇聚国际化人才,有国际公认的建全法律制度。特别是在金融、创新科研方面香港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大量人才,造就了香港一直全球享负盛名。内地各省份可以加强与香港合作,根据不同省份自身发展的优势,并进一步健全香港和内地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借助香港的优势协助共同走出去。

  定期举办合作发展峰会,组织香港和境外各行业专业人员共同参加,共同为内地发展探讨出路﹔组织内地企业家、金融界等到香港观摩学习,交流心得。 各省份深化和香港的合作,促进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两地在资源共享、产业互动、研究融通,积极在官方、产业、学术、科研多方面交流合作,创造更多的平台,向更宽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发展。

  结语︰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独特角色,充分发挥出香港的软实力,加大与内地科研合作,配合各省市在金融、科研应用研究的合作,推动更多人才交流、互访,搭建深层次的交流平台,推进与香港和内地更紧密和互惠共赢的区域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