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的5份提案:事关乡村振兴、政企共建智慧社区、打通小区配送最后100米

观点许倩 2020-05-21 14:34:3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提交了5份提案,分别关注乡村振兴、数据共享、小微企业融资难、绿色物流、智慧社区建设。

  他建议,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多策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推进绿色配送,提升城区物流效率;政企共建智慧社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大力发展C2M基地,实现助农富农

  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大力发展C2M(用户直连制造)生产基地,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他建议从四个方面给予关注:支持回乡创业者形成集群效应,振兴乡村;政企院校联动,推动C2M基地产业化、规模化;政企合力推动C2M基地产品品牌化宣传推广;搭建助农绿色通道,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

  而苏宁也将利用自身优势,把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与深耕三农市场、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公益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村强民富产业旺”的发展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苏宁力量、苏宁智慧。

  “在大力推进C2M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多方资源联合搭建助农绿色通道。”他建议,政府应加强政策倾斜,在重点农产品种植地区建立摸排机制与对接平台,电商企业则可以通过开通助农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绿色物流

  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加大对城市物流配套设施的财政、政策优惠力度;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建立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从城市物流的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解决通行难、成本高问题。

  张近东建议,结合“最后100米”公共环境和配送路径,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并尽快制定无人车配送保险和车辆检验的政策和法规,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通过“快递员配送+机器人进小区送货”的合作模式,打通小区配送最后100米,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保障用户安全健康以及到家服务体验。

  政企共建智慧社区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智慧社区建设中的诸多问题逐渐浮现:由于智慧社区发展在我国大中小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覆盖范围小、基础设施智慧化能力不足,社区管理数字化程度低,影响了管理效率。

  张近东表示,在城市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智慧社区要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在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引导地产、物业、医疗、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创新模式,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配套服务生活圈,如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生活服务的便利,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将智慧社区管理,纳入社会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服务相连接。”

  他建议,在未来智慧社区的建设过程中,政企应通力合作,将用户触点的核心结合起来,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来驱动服务、用户和场景的高效匹配,不断完善社区管理的智慧内核。同时,智慧社区的建立,也将更有力地推动智慧城市的全面到来。

  多举措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为有效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张近东还在提案中建议,继续推动政策落地,提高执行效力。同时,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建议建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之困的社会共享信息交流平台,由银行机构、财税部门、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组成,专门负责小微企业融资的数据征信服务和协同政策的梳理整合,发挥政策合力。”张近东表示。

  “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要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共享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张近东建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