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第三种选择

观点唐珊珊 2020-09-23 15:03:2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产交易江湖,起风了。

  这股风,因两个男人的跨界合作而起,由南至北,从线上逐渐蔓延线下。

  没人知道这股风未来能掀起多大的浪,但肉眼可见的是,“诸侯割据”的棋局已被撬开了一个缺口。

  9月16日,杭州,2020中国房地产数字化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NYSE: BABA, 09988.HK)(“阿里”)与易居(中国)企业控股公司(02048.HK)(“易居”)共同宣布,将携手推出“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同时,天猫宣布:正式成立房产部门,推出“天猫好房”平台。

  一时间,天猫要进军地产界的消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散播开来,这项从启动到正式落地,前后不过两个月的合作,因合作双方各自的江湖地位,从诞生之初就吸引了诸多房企大佬前来站台,盛典当天的嘉宾名单星光熠熠,郁亮、莫斌、李思廉、林中、胡葆森、凌克、王晓松等均在列。

  然而喧嚣之下,极少有人注意到,天猫APP上,天猫好房仍然房源寥寥,成交无几,二手房目前仍是以法拍房为主,严格来说,此刻的天猫好房更像是各家房企项目的一个展示窗口,但对于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来说,天猫好房现在是否成熟,能否在短期内打通线上线下实现一键式购房,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他更想讲述的是这个由易居和阿里联手打造的不动产协作机制的故事。

 与贝壳正面交锋?

  或许是发布会上言未尽意,9月17日早上,周忻选择与媒体再次见面,聊聊不动产协作机制。

  从易居和阿里巴巴官宣的内容来看,“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是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赋能,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构建的一套不动产交易主体多方参与、高效协作的机制。

  这套机制将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承载房源入库、验真包装、营销推广、交易过户、三方服务等多项交易服务功能;通过节点管理、联盟协作、数据管理、业务透视四大管理模块,促进房源方、客源方和交易服务方之间的高效协作,同时,实现交易每个环节的公平开放。

  这套类似美国MLS的机制,很难不让人将其与贝壳的ACN合作网络联想起来。

  MLS诞生于美国二三十年代,以会员联盟的形式,将不同房地产经纪公司纳入一个加盟体系,体系中成员的房源和求购信息集合在一个网站的共享数据库中。MLS.com则提供这些共享数据的搜索服务,加盟MLS的每一位成员与客户签订委托销售或委托购买合同后,将此信息输入该网站的系统,由参加系统的全体会员共同帮助寻找买者或者卖者,实现交易,然后按一定比例分佣。这种资源共享,以及佣金分成的利益驱动机制,不仅提升了整个房产经纪行业的效率,也实现了房地产开发商、代理商、经纪商和消费者的共赢。

  最早在中国实践这一模式的,是贝壳找房。2018年,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诞生,同时推出了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合作网络,这一模式使贝壳找房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集结了全国大量房产中介门店,迅速成长为房产交易市场的巨无霸,并在今年8月成功挂牌纽交所。

  天猫好房的诞生,ETC协作机制的推行,是否意味着易居与贝壳的正面交锋?

  周忻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壳ACN(经纪合作网络)与阿里易居ETC最终目的都是让用户方便,让客户多一个选择。这个市场很大,足矣容纳下两个巨无霸,甚至更多巨头。”

  天猫好房是否会成为第二个贝壳?

  “天猫好房的逻辑,更多是TO C,协作机制是TO B。天猫好房在今天更多考虑的是用户,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易居乐居角度是如何帮助开发商、帮助经纪人实现交易,实际上易居是TO B的公司。”周忻表示。

  同时他也否认了易居ETC与贝壳ACN的相似性,在他看来:易居的ETC好比安卓系统,具有强开放、讲协作、趋公平的特点;而贝壳找房的ACN恰好相反,更像苹果系统模式,它是强管控、重运营和趋垄断。从这个角度而言,ETC更接近美国MLS下的不动产交易机制。

  第三种选择

  相同的客群,同一片江湖,无论周忻本人是否承认,二者未来终将难免一战。

  如果大家记忆足够好,应该会记得2019年爆发的一场渠道费舆论大战,争议的焦点集中在渠道费上。这场争议的背后,隐藏着另一个重要背景:随着市场下行,房企对渠道依赖愈加严重。部分楼盘的渠道费率,从平时的2%到3%,暴涨至两位数,一些偏远地区楼盘渠道费率甚至高达10%以上。

  渠道费蚕食着房企本已不多的利润,也成为企业最大的痛点。但在一个集中度过高的市场中,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房产经纪人,都没有选择的余地。

  “我们要做的是给市场第三种选择。在未来的渠道整合过程中,杜绝中间商赚差价,只收取交易佣金的3%,让利ETC交易各方主体。”周忻直言。

  对于推动交易达成的房产经纪人来说,周忻表示:ETC的开放式接入,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不可更改的技术特性保证真实与安全,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信任基础,同时,交易佣金公开透明等优势,可以有效解决房产经纪人所面临的房源信息把控难、缺乏有效客源、恶意竞争严重、交易流程繁复等问题。同时,协作完成交易的多位经纪人之间,可以自由协商佣金比例,相比其他机制,更为灵活。

  “不排他,不独家,进出自由。”在采访过程中,周忻向记者反复强调ETC的宗旨,在他心中,公开、公平、共赢、打破壁垒,房企之间甚至可以互相卖对方的房子,才是地产江湖最理想的模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