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集团孟丽红:房子不应作为投资品过度金融化

观点曾冬梅 2021-03-10 09:47:2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两会,向来高产的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提交了6份提案。其中,《关于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了促进电商经济从疯狂回归理性、给实体经济腾挪空间的建议。《关于培育夜经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提案》则针对各地夜经济发展短板给出了解决方案。

  当然,身为开发商,孟丽红对房地产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方面的作用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房子作为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载体,首先应该解决的是国民的居住需要,不应该作为投资品被过度金融化。在拉动内需方面,她认为港人到内地置业的新趋势值得关注,因此建议有条件放宽他们在大湾区购房限制,“吸引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工作、创业、读书、生活”。

  中国房地产报:电商经济对实体经济冲击已有数年,疫情期间是否表现得更为明显?祈福集团旗下也有商业地产,是否也面临同样问题?为应对电商冲击,公司都采取了什么措施?

  孟丽红:伴随互联网飞速发展、手机等移动终端广泛普及,电商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线下实体经济发展速度却严重滞后于电商经济。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微商、网购、社区团购等电商平台得以更迅猛发展,实体经济生存空间更加狭窄。祈福集团商业地产也和其他同行一样受到影响,比如疫情严峻期间,按照相关规定,实体商店连续数月不能开门营业,对商家打击可想而知,尤其是餐饮业影响最大。当时我们给商户补贴了1000多万元租金。

  当然,我们也开辟了“一万响”APP 等线上购物平台,对租赁商家,鼓励他们做好实体经营的同时,也充分利用线上渠道拓展新销售渠道。

  中国房地产报:你对于政府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建议?

  孟丽红:有几个方面:一是促进电商经济从疯狂回归理性,给实体经济腾挪空间。比如,按照属地原则,对电商进行与实体店一样的全方位准入及监管;税费政策向实体倾斜,提高电商税率,降低实体税率;加大对电商售假等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

  二是落实和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实体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提供保障。

  中国房地产报:自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相关意见以来,夜间经济发展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善?

  孟丽红: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均有出台夜经济相关政策,主要措施包括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夜间消费文化娱乐体育旅游品牌、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等。

  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首先是各大城市各自为政,发展缺乏协调。其次,夜经济以购物、餐饮等物质消费为主,业态不够丰富。最后,夜经济高峰时段较为集中且短暂,未能充分挖掘大众消费能力。

  要解决以上问题,建议如实施都市圈协调发展夜经济政策,实现内部差异化发展。各城市也应聚焦历史、人文,深度挖掘自身文化内涵。同时,各地政府在政策及税费方面给予夜间经济适度扶持。

  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11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提到了要“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你如何理解房地产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方面的作用,以及“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趋势?

  孟丽红:国家一直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房子作为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载体,首先应该解决的是人们的居住需要,是为满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存在,不应作为投资品被过度金融化。也正因为如此,在打造地产项目时,要“配套先行”,充分考虑居住者各类需求。

  居住需求必然会拉动相关产业链条,如基建、商业、学校等各个链条需求,从而拉动内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会刺激房地产向“高质量”趋势迈进。

  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建设背景下,越来越多港人到内地发展,港人到内地置业也会成为一种新趋势。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我也一直关注香港人到内地发展的居住、就医、就读、养老、消费、就业创业等一系列实际需求,祈福集团旗下项目也在为他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并在政府支持下将祈福新邨打造为“粤港澳人居环境示范区”。在居住方面,广州作为粤港澳中心城市,可协助更多港澳人士置业,更好融入大湾区建设和发展。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解决居住是首要问题,建议有条件地区放宽他们在大湾区购房限制,给予他们更多便利政策,以吸引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工作、创业、读书、生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