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涌:完善工作体系 加快绿色转型

观点冯路佳 2021-03-22 16:21:32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当前,我国碳减排工作已经进入总量控制阶段。建筑领域作为能源消耗的三大领域之一,建筑节能将是我国实现2030年碳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建筑安全性、舒适性、健康性的需求日益增长,建筑能耗也相应增加。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低碳的方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用能需求。”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说。

  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概念是节能降耗的关键

  在武涌看来,节能降耗的关键,在于能否涵盖全生命周期。他将建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分为4个阶段:建筑材料生产运输阶段、建筑施工阶段、建筑运行使用阶段、建筑拆除及废弃物处理阶段。近年来,建筑行业主要将注意力放在建筑物建成后运行的能耗上,包括节水、节电、节材、外墙外保温、热计量改变,而未来应该更多的从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视角考虑能耗问题。

  “它是从制造端到市场端的全产业链过程。”武涌表示,建筑节能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材料与构件生产、规划与设计、建造与运输、运行与维护到拆除处理,需要提高各专业、各领域、各环节相互支持、协同配合的绿色发展水平。

  如何满足绿色、低碳的需求,武涌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能否有好的机制激励绿色低碳技术的产生;二是能否有好的体系支撑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三是能否保证可靠、稳定地运行;四是能否实现循环利用。在技术的投入上,他用“微笑曲线”的理论做了解释。任何新的技术,都是起步缓慢,当市场慢慢接受之后才会有一个陡峭的增长,然后到达稳定的顶点。武涌认为,前期应当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如财政的扶持、绿色金融、绿色保险等鼓励企业创新,支持技术的研发。在市场导入期,要设计相应的政策组合套餐,通过减税、财政补贴、容积率奖励等方式帮助新技术进入市场,实现规模化生产。

  “要通过政府的引导鼓励技术的应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它规模化、主流化。”武涌说。

  多点发力推进节能降耗

  在武涌看来,当前我国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工艺体系、政策举措在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生产、材料开发、拆除回收等各环节是割裂开来的,没有形成一套相互支撑、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导致我国建筑绿色发展的标准效率不够高、效果不显著、应用不广泛,建筑业绿色发展存在着标准不高、导向性不强、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首先要从政策方面发力,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科研院所出台奖励制度,对卡脖子项目攻关,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其次从技术标准方面发力,合理控制可能造成能耗的各环节,将技术及时地转化成标准,形成体系并贯彻执行。最后从市场和能力方面发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并以零碳建筑、零碳社区作为重点,加强工艺研发以及推广应用工作。

  武涌表示,解决了这些问题,未来建筑业会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高能耗向低能耗到零能耗转变;二是从单体建筑绿色化向区域绿色化转变;三是从传统的建筑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变。

  “政府要制定好相关鼓励和引导政策,加强市场监管;企业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用户要自觉使用节能产品。”武涌接着说:“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我们没有办法从0马上到1,但会处在从0到1的某个节点上,并且总体趋势是不断向上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