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霁: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战略管理的核心内容

观点 2021-05-27 13:04: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5月27日,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备受关注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单项榜"等系列测评成果揭晓。

1

  会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助理、课题组执行组长崔霁表示,中国房地产经过30年的发展表明,价值与市值管理并重,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基础,而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的协同,是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天课题组对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提出了发展对策建议: 1.重视和明确市值管理战略定位及具体目标。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把市值管理作为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和职能,并且要设置市值管理的阶段性目标。2.把握市值管理的科学性、专业性、主动性。3.加快建立与完善市值管理制度。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是否能尝试设立市值管理的专门岗位,通过对每年市值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价,从而长期地建立市值管理监测制度。4.建立市值管理监测,保障企业科学决策。我们认为市值管理不仅仅是短期对股价的监测,它更多是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我们希望每家上市公司都要重视整个市值管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5.以市值管理规划引领企业发展。前面也说了,我们认为市值管理与经营管理要并重,并且市值管理应该作为整个上市公司战略管理的重要核心内容。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以及在座的各位嘉宾,大家中午好。

  本报告是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国内一流的市值管理专家共同研发而成。编纂本报告,主要是为了系统、深入、全面地研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市值增长,以及市值增长管理的状况,目的在于推进房地产上市公司提高市值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标杆和引领作用,促进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地高质量发展。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意见》当中,对市值管理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特别是在上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专门针对借市值管理之名,进行某些炒作的伪市值管理行为,因此对市值管理必须去伪存真,正本清源。…我们研究认为,市值是上市公司价值的集中体现,市值持续增长是上市公司评价的最好标准,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战略管理的核心内容。经过中国房地产30年的发展表明,价值与市值管理并重,是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基础,而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的协同,是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

  本报告分为五部分。

  第一,市值总量分析。2020年底纳入报告研究样本共292家企业,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和房地产租赁经营企业。经过我们对30年房地产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上市公司的引领作用十分显著,包括在前百强中,上市公司的销售额占百强企业的半壁江山以上,特别是近两年,物业管理企业的上市已经成为了一个热点。关于2020年的市值总量及分布,纳入本报告样本的292家上市企业,整体市值是5.28万亿人民币,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市值规模总体偏低,30亿市值以下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这种低市值的现象值得我们重视。特别是3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未来可能会被边缘化。

  我们对2020年市值总量进行排名分析,我们认为年终市值节点尤为重要。经过我们分析,市值总量在50-500亿之间的上市公司,占半壁江山,物业管理公司市值这几年逼近关联母公司市值,有些甚至超越关联母公司的市值。(PPT图示)这是我们对202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总量进行的排行。

  第二,关于市值增长的分析。

  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展30年,整体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年均市值增长率达到33.5%,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尤为关注,房地产公司上市市值,在沪深市场当中近些年持续下降,值得行业进行关注。

  2020年市值增长排行分析。2020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公司占比下降近七成,特别是开发类市值,下降幅度较大,但我们也要看到,部分公司的市值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部分物业管理类市值增幅超过物业增幅。(PPT图示)这是市值增长量的排行,以及我们对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率的排行。

  第三,关于市值管理水平的分析。

  我们建立了国内创新指标体系,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指标(RMVM),主要通过三大维度,一是价值创造能力,二是市值管理行为,三是市值管理绩效。通过这三大维度,以及下属18项指标,考察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水平。

  经过我们对2020年整个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的分析),我们总结了特征。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业绩溢价呈现结构性背离,开发类企业呈现低溢价,而物业管理类与服务类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有被高估的倾向,值得我们进行关注。根据RMVM指标体系,我们对每家公司进行评分,根据最终得分的距差,分成ABCED五档,A级作为优秀,我们今年作为发布。

  (PPT图示)这是通过我们这个测评发布出来的整个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榜。

  第四,2020年市值管理动态。时间关系不具体展开,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看我们的报告。

  最后,我们课题组对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提出了发展对策建议。

  1.重视和明确市值管理战略定位及具体目标。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把市值管理作为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和职能,并且要设置市值管理的阶段性目标。

  2.把握市值管理的科学性、专业性、主动性。

  3.加快建立与完善市值管理制度。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是否能尝试设立市值管理的专门岗位,通过对每年市值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价,从而长期地建立市值管理监测制度。

  4.建立市值管理监测,保障企业科学决策。我们认为市值管理不仅仅是短期对股价的监测,它更多是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我们希望每家上市公司都要重视整个市值管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5.以市值管理规划引领企业发展。前面也说了,我们认为市值管理与经营管理要并重,并且市值管理应该作为整个上市公司战略管理的重要核心内容。

  最后,谢谢大家,希望在座的各位上市公司都能够做好市值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