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姚凯:全力开创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观点 2021-11-25 11:42:57 来源:上海市住建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深情寄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赋予了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全新使命。两年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实践中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体会。

  通过学习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我们感到,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两大重要命题,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始终坚持人民城市发展规律。二是在发展策略上,始终坚持“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三是在治理方式上,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治。

  两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根本,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用实干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一是用情保障“基本民生”。以民心工程为抓手,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民生问题。旧改工作全面加速,居住在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的群众将于明年彻底告别“拎马桶”的生活。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成规模化推进,让更多的“悬空老人”脚踏“实地”。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让城市亮出更美的天际线。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二是用心提升“品质民生”。以高品质公共空间建设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贯通提升,是人民城市建设的最生动实践,以北外滩世界会客厅、苏州河华政段“一带十点”等为标志的滨水公共空间,正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以“三心一针”(细心、耐心、卓越心和像绣花针般)做好城市管理精细化这篇文章。三是用力守住“底线民生”。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之以恒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一个“全”字。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各环节,加强建设与前期规划对接,与管理、执法等后续工作紧密配合,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以高质量建设提供城市基础设施与房屋,以高效能治理保障城市运行秩序,最终形成管理闭环。二是强化标准引领,落实一个“细”字。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做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三是强化数字化转型,体现一个“新”字。推动城市治理方式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实时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

  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辜负嘱托,不断取得人民城市建设的新成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