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世界500强是能力也是责任

观点 2022-08-08 10:57:4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全球企业界,企业家们都希望自己的企业成为“世界500强”。这是一座值得为之奋斗的圣殿。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碧桂园、绿地、万科、保利、龙湖5家中国房企上榜。在5家房企背后是整个房地产经济的大变局,行业如此难局之下,它们能取得这样的荣誉,无论对企业自身还是对行业,都是振奋人的大事。

  越是困难的时刻,大公司的力量越是需要被发现与调动起来,越是需要它们当头雁引领行业渡过难关,越是需要它们给行业带来新的信心,乃至施以援手帮扶同侪。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在1970年提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增加利润。通过《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人们可以了解企业的兴衰,更可以了解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我们更关注关心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经济造成的巨大伤害,房地产企业在增加利润上困难越来越大,但在这种时刻,更加需要企业被动抑或自发地去帮助员工、利益相关者以及行业摆脱困境。换一个视角看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背后其实是覆盖企业自身及全行业角角落落的大命运共同体,这种大命运共同体简而言之就是蜘蛛侠说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未来10年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相比此前日子可能是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崛起的烦恼,转型的困惑,市场的焦虑……如果说之前的发展,更多是数学的加法乘法就做完了,那么现在需要解的是复杂方程式,既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更需要韧性。

  企业在跑赢市场这件事情上,并非容易,尤其是在行业下行周期。从这个维度去看,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都是优秀企业。从上榜的5家房地产公司,它们能给人们的一个启示是:有好的一个价值观,一套方法论。价值观上的认知、理解、判断确保了企业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不仅稳固发展,还可能取得弯道超车的机会;方法论不仅保障了企业的高效运转,关键是避免了企业出现华而不实、杂乱无章的空中楼阁。

  另外的一个启示我们认为更加重要,就是这些企业的领导人在职业和道德上的表现力。因道德败坏导致事业翻船,公司后院起火的案例在企业界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国外有研究者发现,那些品德获得高分评价的董事长、CEO,两年内的公司平均资产回报率为9.35%,品德得分低的董事长、CEO,公司平均资产回报率仅为1.93%,相差约4倍。企业领导者的优秀品德归纳起来就是:有原则,关心集体的利益,原谅自己和他人的错误,富有同情心。

  反之,糟糕的董事长、CEO是:为个人利益掩盖真相;只关心自己和自己的财务安全,全然不顾他人利益;缺乏对别人的同情心。

  对于致力和追求做房地产商业的媒体领导者,我们恭喜碧桂园、绿地、万科、保利、龙湖获得500强的世界无上荣耀,我们也希望每一家房地产企业,不仅要关心经营指标,也不仅要关心企业治理的价值观、方法论,更要多去关心和推行企业尤其是领导人的道德情操。

  经济学家、哲学家亚当·斯密写了着名的《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他推崇追求一个国民财富不断增长、又充满道德正义的社会。对于一家公司,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更理当如此。国内外企业的事实证明,那些道德情操优秀的企业领导人,其公司和利益相关者,都会从中受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