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民企应坚定信心,努力闯出新路子

观点苗野 2023-03-08 09:53:4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十年履职尽责,成就感满满。”3月6日,面对镜头,翟美卿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履职体会。

  翟美卿,香江集团总裁,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也是她连续第三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无论是在委员履职中,还是在本职工作中,她做事认真、精益求精,用她自己的话讲:“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要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担任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翟美卿通过全国政协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先后提交了41份个人提案,很多工作对国家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也落实解决了很多问题。“这给予我很大的正向反馈,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快乐。”

  今年她向全国两会提交了3份提案,关注重点分别是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优化个人投资者税收、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是翟美卿的另一个身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一直是翟美卿的心头事。

  她告诉记者,“信心、预期”是她在参加多个座谈会中听到民营企业家提到的最高频词汇,也是她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在调研中听取的最多意见、建议。

  翟美卿始终认为,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国家要尽最大努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重振经济的重要支柱。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报告强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掌舵人,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再次给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让我们备受鼓舞。”翟美卿说,我们坚信“经济重启”将是2023年主旋律,我们必将乘势而上,拼经济、抢速度,干出一番新天地。

  谈及房地产行业发展时,翟美卿认为,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温和的政策保驾护航。尽管供给端不断加大对优质房企的金融支持力度,但民企信用水平离真正修复还需要更多时间,仍需要利好政策支持,只有金融机构、购房者、房企等社会全方位的信心回归,形成行业正常的良性循环,楼市才能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

  中国房地产报:从第十二届、十三届,再到履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您最深的感触什么?

  翟美卿:今年继续连任政协委员,非常荣幸,也深知任重道远。

  在过去多年的委员任职中,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全国政协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推动了许多国家政策落地,也落实解决了很多问题,能够在委员履职中做出一点成绩,自己感到很快乐。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重点讲话、领域是您比较关心的?

  翟美卿: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符合国情,顺应民意,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提振信心、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此外,报告内涵丰富、数据翔实,让人感觉到一种温度、一种力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同时还建议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我听后很受感动。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给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有效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我们深受鼓舞。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作为政协委员,我理当肩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建言资政工作。

  民企要拼经济抢速度

  中国房地产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此前中央也多次定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您认为民营企业应该如何继续在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翟美卿: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换挡关键期,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下,一些领域民间投资出现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出现投资方向不明、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动力不足问题,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还有部分民企因为市场整体下行,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甚至出现流动性危机,波及上下游行业,风险也不可忽视。

  但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叠加疫情因素影响的消除,大家普遍预期经济将有更强劲反弹,“经济重启”将是2023年主旋律。民营企业应坚定信心,努力闯出新路子、创出新模式、干出新天地。我个人认为,惠企政策除了“救急”,更要着眼于长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企业能够持续稳健发展。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以及面对市场的灵活应变能力非常关键。

  中国房地产报:未来5年,您会将提案的主要关注点侧重于哪些领域?

  翟美卿:主要聚焦于我的工作和从事的慈善事业。我今年两会提案的方向侧重于提振民营企业、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税收政策方面。

  这几年民营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很多民营企业家对未来信心不足。我在提案中建议,国家要采取切实行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把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制化,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温和政策

  中国房地产报: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从供需两端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作为企业掌舵者您最关心什么?您认为政策端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稳楼市作用?

  翟美卿:当前我国各城市之间、城郊之间情况分化严重,稳定楼市发展的核心还是需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需求端以降成本、降门槛方式促进居住消费释放,供给端则加大对优质房企的金融支持力度,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

  前期宽松政策和低房贷利率政策确实使得一部分城市初现复苏迹象,但复苏是局部而非全面的,底部修复过程也较为缓慢,短期内市场仍需要温和政策保驾护航。

  中国房地产报:您如何看待今年房地产行业的总体走势?香江有哪些新发展规划?

  翟美卿: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受楼市政策持续优化、疫情及春节期间累积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市场仍有望延续稳步修复的预期,但区域分化仍然明显。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能否稳步修复还取决于宏观经济修复情况和居民需求及购买力的恢复情况,预计后期市场在小高潮增长后,趋于长期平稳发展。

  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是一时的。在挑战背后,我国房地产行业依然蕴含着极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也将继续积极开源,与各大房企、标杆企业协同发展,拓展多元化业务的机遇和空间,积极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共同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我始终相信,经营稳健的民营房企一定会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