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连柱: 民营企业要放心大胆规划未来

观点曾冬梅 2023-03-09 10:24: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是今年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民营企业的掌门人,他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满怀信心,“这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机,从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产业浪潮等层面,相信都会有新的机遇与挑战。”

  他从一系列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决策部署中看到了党中央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我觉得接下来民营企业一定会放心大胆规划未来,一定会再次敢闯敢投敢干,民营经济一定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受外部环境、疫情以及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过去几年家居企业的经营遭遇了较大的挑战。在李连柱看来,今年家居行业的环境会有积极变化,“线下消费场景逐渐恢复,客流正在逐步恢复”。他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中央出台的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和住房消费政策,还有保交楼等政策,有望对家居需求形成支撑,有效带动家居市场回暖。“目前市场业绩有较多积极反馈,公司经营状况呈现复苏与向好之势。”

  在企业经营层面,李连柱认为,如何运用领先的数字化技术,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真正解决家居消费痛点,是尚品宅配乃至整个家居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他重点关注的也是制造业的数字化建设,准备的3个提案涉及加快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城市公用品牌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新需求等方面的内容。

  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中国房地产报:作为企业家,你怎么判断今年经济和公司的发展情况?

  李连柱:当下经济环境整体向好,推动经济稳步回升。我感到满怀信心,这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机,从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产业浪潮等层面,相信都会有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系列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党中央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强决心。有了党中央的坚强决心指引,我觉得接下来民营企业一定会放心大胆规划未来,一定会再次敢闯敢投敢干,民营经济一定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疫情三年,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随着地产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疫情制约因素的减少,线下消费场景逐渐恢复,客流正在逐步恢复。公司今年将聚焦核心业务发展的战略,积极推动围绕“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的营销策划,加速加盟渠道拓展等多元渠道的合作。在内外部的多重助力下,相信今年公司经营将逐步稳健向好发展、并有望展现强劲的增长韧性。

  中国房地产报:中央出台的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和住房消费政策,是否对贵公司的经营状况有实质的帮助?

  李连柱:家居市场是与房地产紧密链接的产业链下游,中央出台的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和住房消费政策,还有保交楼等政策,有望对家居需求形成支撑,房产利好政策将有效带动家居市场回暖,同时刺激一站式家居家装市场在2023年发力。

  同时,随着新生代消费势力的崛起和社会消费习惯的改变,加上产业融合带动跨界发展,一站式整体家装趋势明显。这些利好与趋势,将推动尚品宅配“随心选”全屋定制新模式在消费市场的普及,目前市场业绩有较多积极反馈,公司经营状况呈现复苏与向好之势。

  以数字化驱动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两会你提交了哪些提案?为什么关心这些领域和问题?

  李连柱:我重点关注的还是制造业的数字化建设,尤其关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我带来的提案主要有三个:《关于发挥双跨平台优势,加快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建议》《关于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城市公用品牌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新需求的建议》。

  “双跨”平台是工信部从全国遴选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队”,在赋能带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这几年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不尽人意。我认为,作为大湾区工业重镇,佛山数字经济发展活跃、智能制造转型领先、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是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集聚融合发展的最佳沃土之一,具备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有利条件。

  国内大循环是一个长期战略,面对这个新的长期战略,城市品牌的打造就显得非常重要。一个城市品牌的成功打造,是一种颇具创新的打造地区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做法。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中国造的国家品牌,一定是由多个制造强省品牌和制造强市品牌来支撑的。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积极推广、推介佛山这种通过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城市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鼓励具备条件的以制造业当家的城市依据自己的产业优势来打造自己的城市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过去几年因受外部环境等影响,我国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为此,我提出了4项建议,包括推进实施“共享员工”模式、促进重点人群多渠道就业、培养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中国房地产报:你的提案主要围绕数字经济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尚品宅配有什么发展规划?

  李连柱:过去几年因受外部环境和房地产行业影响,很多家居企业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定制家居行业下一步该如何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

  这种创新一定不是基于产品和价格的竞争,一定是在新的模式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而商业模式的创新,一定要依靠科技的力量,也就是说要打造更加强大的数字化能力。

  开年以来,尚品宅配发挥自己在数字能力方面的较大优势,深刻分析客户的新需求,通过建设数字化设计工厂平台,全面打造全屋定制“随心选”这一全品类融合的新商业模式,希望引领行业走向新的发展之路。

  中国房地产报:身为企业领导者,你认为,公司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李连柱: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家居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对于消费者而言,仍然存在很多未被满足的需求。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真正解决家居消费痛点,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全屋定制首倡者,我认为,全屋定制个性化的特征不能被抹杀和融化,否则就脱离了全屋定制的价值和意义。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才能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