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建议“投建管运一体化” 落实未来社区场景及运营权责

观点 2023-03-09 10:25:3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社区是基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连接社区居民和其他制造业的纽带。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带来一份《关于改善未来社区治理、提升服务的提案》,针对改善未来社区治理、提升服务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洪明基表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同时更是我国社会结构中的重要一环。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等工作目标,也出现在了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根据对新旧社区的走访发现,当前社区服务提供面临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多元供给主体权责不清晰。社区服务的属性和范围尚未厘清,进而导致政府、市场、社区之间,以及市、区县、街道等政府层级之间权责关系模糊,存在社区服务供给缺位或错位的现象。

  二是需求导向的服务供给机制尚未建立。社区居民获得的服务是被动选择,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难以得到识别和满足。

  三是社会化、市场化手段应用不足。社区服务以政府包办的形式提供,社会资源、市场力量参与社区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效率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工作实践,洪明基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新建类可通过“投建管运一体化”落实未来社区场景及运营权责,且通过新建类空间富足的优势带动周边老旧类未来社区

  充分发挥新建类未来社区的优势,在项目前期方案阶段,通过科学谋划、运营前置,规划完整街道级和社区级公共设施、严格按照每百户100平方米落实社区配套指标,同时考虑服务覆盖周边老旧小区、合理布局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空间,并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带方案出让”、明确后期运营权责和标准。以杭州南滕(天空之城)未来社区为例,属地政府及地铁集团前期邀请专业综合服务商前置参与土地出让前方案谋划,从运营角度提出专业空间建议,最大程度减少后期运营负担。同时在出让阶段即在规划条件中明确配套一站式邻里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配套设施,其中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为建设主体自持指标、承担运营权责。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建成后不仅服务社区内部,周边3~5公里范围内均可享受同等服务。

  二、旧改类可探索以“公共资源换服务”模式解决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痛点,减少政府补贴压力

  旧改类未来社区存在空间资源有限、居民支付能力弱等诸多问题,现多以补贴形式实现普惠类服务覆盖,财政压力大。在此类未来社区实施过程中建议可尝试跳出未来社区运营“算社区小账”的限制,在更大区域范围内通过对政府公共资源的整合提效“算大账”,来实现旧改类未来社区的可持续运营,减少政府侧运营补贴。以万科物业武汉试点的“街区+社区”一体化运营模式为例,万科物业在武汉与属地国企成立合资平台,以镇街为最小单元,政府将市容巡查、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管养等市政服务、闲置可经营资产等公共资源委托给合资平台进行专业统筹运营,同时合资平台按要求承担起辖区内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的责任。单以其中市政服务每5000万作业量预估,通过流程重塑和智能化升级后能节省3%~6%的作业成本反哺老旧小区基础物业运营负担。以此类推,通过更大范围内的公共资源的嵌套和置换,通过“街区+社区”一体化运营模式,可作为老旧类未来社区的一种可持续运营解决方案进行探索落地。

  三、通过数字化赋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社区运营能力

  通过市场引入第三方,重视社区的数据资产的挖掘和分析,支持应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创新服务供给模式,精准对接社区服务供需信息,提升服务效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因地制宜推进业态线上化,推进社区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餐饮等服务商数字化转型,开展社区商业O2O,鼓励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无现金支付”“24小时无人值守”等新型服务方式。鼓励运营主体构建“在线”思维,依托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丰富平台增值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高品质、零延时的社区服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