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是发展关键

观点苗野 2023-03-10 09:52:5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政协的“新兵”,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提交了关于支持中小民企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和提升司法执行工作质效3份提案。

  最主要的是《关于做好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林龙安表示,当前民营企业经营环境相当困难,信心不足是最大难题。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当下经济发展压力,要及时分析中小企业发展困难情况,以金融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林龙安表示。

  如何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信心恢复?

  林龙安建议,在实际风险可控范围内将民营企业、地产开发企业列入白名单,将一些自身经营较好、债务结构合理的优质民企列入可增信名单,帮助企业信用增进完成债券发行,让其能够在公开市场发债,从而打通资金流循环链条,让企业健康发展。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表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听到这些话非常鼓舞人心。”林龙安说,这是新形势下的战略取向,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民营企业定会蓬勃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请您谈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报告中哪些重点讲话、领域是您比较关心的?

  林龙安: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国家发展中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巨大成就,也为未来一年工作确立目标任务,令人振奋,使得我们对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

  去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实现了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依然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到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从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到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备受鼓舞,对中国经济前景更加乐观。我们必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目标,坚决落实“爱国者治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国家和香港高质量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是今年两会热议的重点话题,您的一份提案也提到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您的调研中民营企业存在哪些困难?

  林龙安: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同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制造业、施工建筑等因人流、物流受限而复工复产缓慢,特别是中小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经营者普遍面对成本上升、消费乏力及融资压力大的情况,经营环境相当困难。这些变化可能会深刻影响到行业未来发展和社会的繁荣稳定。

  我长期关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本身也是企业家,希望透过我自身对行业的了解,去为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中的热点、难点等不同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因此我提了出关于做好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目的是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和防范金融市场重点领域风险。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您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林龙安:新的形势下,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对稳预期,推动中国经济加快恢复十分重要。我建议:一是在实际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将民营企业、地产开发企业列入白名单,在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基础上,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信道等方式,努力满足白名单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二是民企融资困难已成为普遍现状,可以将一些自身经营较好、债务结构合理的优质民企列入可增信名单,提供征信保护,通过帮助企业信用增进完成债券发行,让其能够在公开市场发债,从而打通资金流循环链条,让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从政策上鼓励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利用财税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发展,通过不断优化政策以支持和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刺激市场经济恢复及上升。

  我相信做到以上三点,既能积极防控金融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又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中国房地产报:国家新一轮支持政策的推出,作为企业家,您怎么判断今年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

  林龙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系列预期目标,立足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运行一定会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过去一年,我国出台了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经济回稳向上打下了基础,呈现的具体数据是: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5.2%,10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这是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这意味着我国经济预期持续向好的同时,坚持兼顾民生发展、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总基调,稳住了预期,提振了信心,也增强了全国人民对今年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信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