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全力打造一批住建科研基地 造就更多大师和大国工匠

观点向军 2023-04-17 09:38:3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科技赋能。”4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调研时强调。倪虹说,要举全行业之力打造一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研基地、创建一批世界  级建筑科研院所,努力造就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倪虹考察了近零能耗示范楼和光电建筑,参观BIM展厅。在听取了科研工作汇报后,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加强科技引领,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工作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提升世界  领先技术,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法、新产品,把产品质量、科技含量提上去,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倪虹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承担两个支柱产业,一个是建筑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9%;另一个是房地产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1%,两个支柱合起来占13%。把两根柱子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行业企业要充分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自觉担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使命责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倪虹在调研中还提到,要加强智库建设,让智库在政府制定重大政策时提供技术支持、在国家应急时担当参谋助手、在行业发展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中国建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表示,下一步,中国建研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世界一流建筑科研院所,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技进步作出新贡献。

  王俊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建研院在科技研发、标准规范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平台建设、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做好各级政府服务支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积极践行公益性央企责任。

  倪虹对中国建研院在科技研发、标准规范编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参加调研。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