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题民企纾困:给民营经济发展更多支持

观点 2023-09-22 12:01:1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出口下滑、房地产与民间投资低迷、CPI/PPI低位运行、地方债务以及就业压力等各种问题接连出现。企业端也在疫情影响下遭遇寒冬,不少企业因资金压力陷入困境。尤其是房地产行业,面临资本和市场信心不足,多数民营房企处境困难。

  今年行业风险加速出清,越来越多的上市民营房企“排队”退市,还有房企面临投资者持续不断的破产重整申请。重重挑战下,市场开始呼吁政府出台更多强力刺激政策,以快速拉动经济在下半年摆脱困境。

  自7月初开始,政府相关部门密集召开座谈会,摸底企业情况并发布相关文件。7月19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支持民企31条”)出台,7月24日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定调,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的通知。

  在走向下半年的关键节点上,政府稳经济、去风险,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可谓及时。不少房企陆续发声,表达了深受鼓舞,坚定企业做优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为进一步刺激修复市场,地产行业宽松政策持续加码。8月末住建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文,公布一系列利好:统一并下调首付款比例下限,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发布“认房不认贷”政策指引等,各地也在持续跟进,纷纷落实各条优惠政策。

  宽松政策带来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近几周,不少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中介表示,旗下门店挂牌房源大幅增加,而且价格均有所上跳,客户带看和成交意愿也随之上涨。

  一系列政策支持与利好刺激下,市场预期和信心都得到有效提振,后续修复情况也将伴随更多经济数据的不断披露而明朗。

 行业风险加速出清

  2023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风波不断。继新力控股和蓝光发展相继退市并由此拉开了上市房企退市潮的序幕之后,已有约10家房企退市。另外,还有大约20家上市房企在“排队”等待退市,行业风险加速出清。

  经历了2022年的房企集中暴雷以及当前的退市潮后,民营房企现状不容乐观。同时,由于市场复苏缓慢,民营房企的资金困境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虽然政策面在2022年11月后有所转向,但具体推进效果不佳,2023年上半年大多数民营房企的处境依然困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前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68797亿元,同比下降9.8%。

  克而瑞的监测数据则显示,2023年上半年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2965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民营房企融资仅为224亿元,同比下滑56%。债务方面,今年6月典型房企境内外债券合计到期规模约378.6亿元,较5月规模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海外债约为206.4亿元,占比超五成。

  同时,三季度典型房企境内外债券合计到期规模约1599亿元,其中民营房企合计共有1064亿元债券即将到期,占比较高。二季度疲软的房地产销售市场,加速了越来越多的房企爆发流动性危机的进程。

  这也意味着,在一季度的偿债高峰后,基于市场的下行表现,融资端又未出台更利好的政策,房企的流动性又有所加剧。

  正是基于企业经营现状,从7月份开始,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鼓励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积极创造市场。

  比如“支持民企31条”中明确提及“支持符合条件民营企业合理融资”,支持民企在债券市场和上市融资。在相关政策指导下,金融机构也进一步释放暖意。

  7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的通知;7月14日,交易商协会组织召开了12家民企在内的融资座谈会,推进“第二支箭”工作开展;8月27日,证监会协调再融资监管安排提及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伴随政策逐渐落地,利好逐渐显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民营房企的融资难题有望得到改观,民营企业经营信心将得到一定提升。

 “多给民企一点空间”

  尽管当前房地产行业处于盘整阶段,不少民企面临着来自财务端、销售端的多方压力,但从最新的中国民营企业榜单中,依然能看到有不少房企仍在砥砺前行,逐渐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中坚力量。

  9月1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今年参加调研的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275.78亿元,比上年增加12.11亿元。从房地产业来看,本期共有17家房地产业的民企上榜,其中3家的营业收入在千亿以上,包括第8名的万科、第23名的龙湖,以及第80名的新城。万科、龙湖的排名均有小幅上升。

  作为地产行业的“模范生”,万科近年来的表态始终围绕“稳健”和“底线思维”。万科在投资方面提到“投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更关注投资兑现度”,财务方面提到“短期市场虽有压力,公司已筑好最牢固底线”。对于多元化业务,也将“坚持不动产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发展方向”。

  龙湖也将稳健发展作为重要目标。2023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龙湖提到投资方面“土地投拓坚持以销定支,保证安全性”,财务方面“债务保持2080亿元总数不变,同时适度减少境外融资”。即使在多赛道业务的推进中,也始终贯彻着稳步小跑的姿态。

  坚定的战略定力,是企业稳健经营的保障,也是当下房企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近期石榴股权纷争就体现出这方面的重要性。“理性看待石榴事件,石榴集团事件起因是公司股权纷争,根本原因是公司治理机制的有待完善。”有分析人士表示。

  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石榴集团总资产628亿元,目前并未出现过债务违约,财务状态良好。据介绍,石榴有息负债在120亿元以下,负债结构中,中短期债务占25%,长期债务占75%,明年及后年,平均每年到期债务约15亿元,销售额足以覆盖债务。

  “当下民企不容易,希望社会和舆论能多给民企一些包容,也多给民企一些时间和空间”上述人士表示,石榴2023年中报提出要力争未来3~5年打造成北京及环京区域民营房企龙头。“如果公司上下齐心协力,落实战略目标,尽快回到正常经营轨道,对公司、对合作伙伴、对社会公众都是最好的答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