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仍然有坚实的支撑

观点亚晨 2023-10-18 12:57:2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10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回应关于房地产问题时表示,大家都很关注房地产的发展状况和恢复情况。房地产确实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且产业链条比较长,所以对经济的增长和运行具有重要的影响。

  关于房地产经济和发展问题,盛来运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要认识到房地产的调整是有利于房地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我国房地产从2003年住房商品化改革开始,到2020年,将近20年时间,房地产持续保持高增长。告诉大家几个数据,从2003年到2020年,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19.9%,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0.8%,商品房销售金额年均增长20.3%,这三个指标数据可以看出来,从2003年到2020年,房地产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所以,有一些学者说,中国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房地产的高速发展,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所以,房地产持续高速扩张,为那个时期的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和中高速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房地产也像其他产业一样,不可能持续保持高增长,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出现这种调整是很正常的,而且这种调整是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结构优化,尤其是有利于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所以现在的调整是有利于后期的发展。

  第二,房地产持续高质量发展,还是有很强的支撑的。从中国的发展阶段来讲,我们现在还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人均GDP刚刚超过1.2万美元,而且我们的城镇化率按常住人口统计是65.2%,按照户籍人口统计城镇化率才47.7%。所以,城镇化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来看,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还是较大的。另外,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我们的房子虽然总量已经达到400亿平方米左右,但是结构上看中小户型偏多,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住房的改善性需求潜力也是非常大的。所以从这些基本面情况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仍然有坚实的支撑,所以不能说房地产一调整,大家就觉得没底,这是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

  第三,从去年到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地产的优化政策,刚才记者也提到了很多政策,政策的实施有个过程。从现在实施的初步情况来看,积极的效应还是有的。我再给大家提供几个数据。从刚才我谈到的房地产投资情况来看,房地产投资是在继续下降的,但是降幅是在收窄的。另外,从9月份一些数据简单测算来看,环比是在改善的,比如商品房的销售面积9月份是负的10.2%,但是它比8月份改善了2个百分点。还有房地产的开发投资,9月份当月是负的11.8%,8月份是负的10.8%。房地产新开工面积,9月份降幅也是收窄的,而且是大幅收窄。另外还有一个数据,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交易量的数据,新房和二手房合计数据在9月份当月转正,环比增长2.8%,从4月份以来,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首次转正。所以从这些指标数据来看,我们认为房地产的优化政策作用是在持续释放,有积极的效应。当然,这个政策的发挥还要有个过程,因为毕竟房地产总体上处在一个调整阶段,所以后期还是要抓好政策的落实。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