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太多了?政策没用了?郁亮这样说

观点吴若凡 付珊珊 2023-10-23 09:50:2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以“朋友”为主题的媒体交流会,万科已坚持做了多年。10月20日,万科年度媒体交流会如期举行。

  交流会延续了以往的风格,万科集团联席总裁、开发经营本部首席合伙人、首席执行官张海打头阵,率先分享了万科基于地产业务观察出的行业新趋势、新变化,随后万物云、万纬物流、泊寓等相关负责人悉数上台,各自分享了所在业务的发展情况。

  就在大家的焦急等待中,一身黑色西装的郁亮压轴登场。或许深知大家的迫切,交流会直接进入提问环节。

  行业的发展是业界最关心的。

  “短期有压力,长期有信心。”这是郁亮给出的观点。虽然万科是最早提出“活下去”的企业,但郁亮对于行业的未来算是坚定的乐观派。

  他说自己在各种场合都在说服大家有信心。

  郁亮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比较悲观,而这种悲观情绪可能受了一些意见的引导。

  他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过剩论”,即房子太多了,不需要再盖房子了;另一种则是“政策没用了”。这两个方面影响了市场情绪。

  对于“过剩论”,郁亮着墨颇多。

  首先,导致“过剩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我们都被平均了”。

  什么是“被平均”?郁亮以今天会议举例,如果马斯克来到今天的会场,那么今天会场里的人均财富是多少?可能个个都是大富翁,但实际情况不是。

  所以说,大家都被平均了。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为38.6平方米,这个数字也被平均了。因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约在36.5平方米,镇上居民为42.3平方米,也就是说城市居民的居住面积被镇上居民平均了。从城市角度来看,一二线城市人均居住面积为34.3平方米,大城市也被小城市平均了。

  第二个方面是,数字不能静止来看。人居居住面积38.6平方米是建筑面积,如果折算成使用面积,仅仅相当于40年前日本的居住水平。

  郁亮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我们的居住水平不可能停留在40年前日本的水平上。比如以前粮食不够要定量供应,后来粮食多了,就从“有没有”过渡到“好不好”阶段,之后又从粗粮到细粮,现在又回归到自然生态有机粮食,等粮食更多之后,就会发现,粮食可以做饲料、酿酒、做酒精、做工业用品。

  “住”跟“吃”是一个道理。过去,行业都聚焦在长期居住的解决,但其实还存在短期居住需求。比如,西双版纳、西昌、海边一些项目,大量旅居人口,这些项目百分之七八十客户都来自外地。

  所以,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房子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元化。

  对于住宅建设的需求,郁亮预计,中枢值在10亿平方米到13亿平方米。由此来看,现阶段住房建设水平超跌了。今年预计新开工不到7亿平方米,回到了2006年的水平,中枢值有较大差距。

  他认为,住房作为居民生活的刚需不会消失,压制久了总要释放出来。

  谈到短期市场表现时,郁亮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8月以来,政策的发力释放了合理的住房需求,已显现出一定效果。9月,一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3.4%,10月上半月最新数据相较9月继续好转。

  他认为, 政策不是万  能的,但绝不是没用的。市场积累的反弹力量和政策支持为恢复提供了一定动力,但不能指望政策一招解决所有问题。

  在他看来,市场短期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建议各地因城施策,结合本地市场情况做出更及时的调整,加快政策落地速度。尤其是在供给端,可以有更积极的举措,例如对于库存过多的地区,暂时减少或放缓土地供应节奏,而对于过去规划用途存在错配的土地和房产,应考虑转变性质去做市场更需要的产品。

  当下,行业阵痛依旧,行业相关方,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感同身受。就像跑马拉松,过程中需要新旧动能转换,房地产行业也处在由简单的规模发展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万科也做了一些研究。

  郁亮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发展的企业。”

  企业要顺应时代变化,才能成功。落到发展策略上,万科要和客户、城市同步发展。

  目前,客户对于产品的要求越来越极致,导致行业越来越内卷,向消费行业看齐。虽然对行业和企业而言很卷,但这对客户有好处。

  谈到企业的长期性,郁亮表示,企业现在应该学习如何赚小钱、赚慢钱,因为当下的房价和地价与过去完全不同。以长租公寓为例,经过近8年的努力,万科终于盈利了。Reits让万科有了长期经营的业务,长租公寓和物流都在积极申请,有了Reits,万科将完成从开发商向房地产服务经营商的转变,并最终形成闭环。

  郁亮认为,如果企业能够跟着客户同步发展,未来将大有可为。尽管赚钱很艰难,但我们不去算账,而是以好产品和好服务回报客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