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缺席的融创中报发布会看什么?看业绩呀!

原创王飞 2016-08-31 09:01: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昨日(8月30日),融创中国于香港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令媒体有些小遗憾的是,孙宏斌罕见缺席。但也正因此,记者们将更多的关注投射到了融创的表现和公司本身上。

  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实现营收105.86亿元,合计实现销售560.5亿元,同比分别实现94.5%和106%的双涨。

  尽管比起孙宏斌,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汪孟德在答记者问时略显保守谨慎,但说起今年的销售目标时,他却非常干脆,信心满满地表示融创2016年的销售额将超1100亿元。

  选址佳 定位准 均价高 超目标

  据公告显示: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天津、重庆等融创原有重镇仍是其上半年合同销售的主要贡献者,而新进入的成都、无锡、合肥、苏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回款期。同时,融创在各个城市的市场份额都有进一步提升:在天津、重庆、无锡均稳戴销冠;在上海、杭州、济南三个城市也名列前五。

  得益于坚持高端精品战略,融创上半年平均合同销售价为20030元/平方米,为国内TOP20房企中产品单价最高。“曲高但不和寡”,显示出融创在豪宅开发领域具备一定的独有优势以及有较高的客户认可度。

  中报同时说明,下半年,融创旗下将有28个全新项目首次发售,新增可售货值约403亿元;加上原有项目加推,今年全年可售资源共约1680亿元,创历史新高。鉴于上半年基础和对下半年整体市场预判,融创将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汪孟德更直接表示,预计原定的800亿元目标下月即可完成。

  手握401亿现金 毛利率正在回升

  上半年,融创中国实现营业毛利14.0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7.5%。剔除计提物业减值拨备及收购物业公允值重新计量两重因素影响,则公司毛利率为20.9%。

  这个数字其实并非十分优秀,但在当前的整体市场背景下也算合格。但令人期待的是,由于融创旗下多豪宅且在全国多城市落地开花,因而使其产品附加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让公司未来取得更高毛利率可期。

  产品上坚持既定正确路线,资本方面融创却随着市场而随机应变着:考虑到由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海外债券面临的汇率风险敞口,以及国内融资成本走低等综合因素。融创在今年以来加大资本运作力度:一面大力赎回海外高息债券,一面抓住时间窗口发行低息人民币债。双管齐下使得公司资本结构趋于优化,融资成本大幅降低。可以例举的主要有以下几次动作:

  1月7日,宣布提前赎回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于2017年到期的优先票据;

  6月8日和8月5日,再度宣布合计赎回总金额为5亿美元于、2018年到期的优先票据;

  8月15日,发行40亿人民币公司债,其中第一类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44%,发行规模为12亿;第二类7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4%,发行规模为28亿。

  融资渠道的开拓和融资结构的调整使公司融资成本大降。到上半年末,融创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由2015年12月底的7.6%下降至6.36%。

  另一方面,得益于合同销售的大幅增长及随之而来的现金回款,截至报告期末,融创拥有可动用现金401亿,较去年止的271亿增加48%。

  “手里有钱心里不慌”,“钱包鼓鼓”的融创很有安全感和对未来拓展业务的底气。汪孟德表示,融创一向很注重囊中现金而不仅看“卡上余额”,这也是为何公司一直少有需占有大量现金的自持物业。但他也同时松口:未来公司不排除在一线核心城市少量持有商用物业,但是在现金流充足的绝对安全前提下。

  持续上涨不可持续 暂停拿地多并购 

  6月末时,孙宏斌在公开场合表示,因为土地市场风险愈大,融创决定暂停在全国土地一级土地市场申请拿地,并暂未作重启时间规定。发布会现场,中房网记者就此事提问汪孟德“这是否是对全国楼市的预判侧面”?

  汪孟德回答,楼市的持续上涨不可持续,高地价高房价的非正常局面终将被叫停——至少是暂停,这一点从全国近期出台多项政策就可见趋势。今后融创会更多寻找和制造对地段优越、成本合理项目的并购机会。   

  截至中报发布,融创目前已进入27个城市,实现了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一二线核心城市等重点区域的卡位布局;运营项目量156个,总土储460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3097万平方米。即使没有新增,也足够公司未来3-5年的发展所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