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在乐视上了35天班之后

原创王飞 2017-01-16 08:22: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这可能是孙宏斌决定最快的一笔投资——从去年12月10日在葛洲坝地产集团董事长何金钢的穿针引线下与贾跃亭初会,到最终双方达成合作,一共只经过了36天。
  但这绝不是一个草率的决策。孙宏斌亲自带领团队在乐视上了一个多月的班,甚至新年期间都几乎未休。这期间他们“基本想见谁就见谁,想看什么资料就看什么资料”,扎扎实实地做了尽职调查。
  孙宏斌说,融创投资主要基于两个判断——其一,是不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事情,能不能做成;其二,做事的人行不行,“这两点乐视都符合”。至于什么外界煽情的“同乡谊”、“英雄惜”,有成分,但不是决定性因素。他在发布会上回答中房网记者提问时也够直接坦率,“我投乐视没带着什么使命感,就是一桩买卖。”只不过双方有相同价值观,也认可彼此的战略和团队,所以这笔生意成的挺快。
  150亿 刚好填坑还是足够解渴?
  “虽然没有完全看懂乐视,但通过分析他们的账本,我敢说现在我比老贾(贾跃亭)他自己还清楚乐视的钱是怎么来的,要到哪里去”。孙宏斌说,当做完尽职调查,他拿着一张“大表”跟贾跃亭说乐视钱的来处和去向,“贾跃亭都傻了。”
  也正是这种对钱的敏感,让孙宏斌和融创敢且“豪”投乐视——更确切地说是投部分乐视。根据融创公告,其是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1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的方式战略入股乐视。孙宏斌在发布会上也言明,“这次我们解决非汽车(业务板块)的资金问题,至于汽车是另外一个故事”。
  发布会上,孙宏斌的一句玩笑话耐人寻味,“老贾企业家精神可贵,战略打法也清晰,就是不会算账”。这和很多人给贾跃亭的评价近似——“给多少钱他都能花光”。
  近年来,乐视给人们的印象是一直在缺钱。贾跃亭在去年11月发布全员信承认资金链问题后,其更加深陷停工、裁员、供应商追款等“连环坑”中。
  钱为什么总不够?太简单了——花的比赚的多。以乐视网为圆心,贾跃亭从上市公司到非上市公司生态扩张的野心,让数以百计的关联公司形成了一个“烧钱怪圈”。尤其是汽车、体育等,更是蒙眼狂飙,不计油箱里的燃料有多少。
  有统计得出,自2010年以来,包括直接套现和间接融资,整个乐视已经完成和在计划中的融资规模可能已逾800亿元。
  这可能就是孙宏斌把汽车择出来的原因。他是钱多,但人不傻,相反精明得很。他避开了乐视债务沉重的平台,所投的两部分都是债务可控的实体。这一方面是规避控制风险,另一方面还是在商言商。投资完成后,若乐视以债券股等形式处置股权、增加注册资本或发行新股,受融创直接控制的嘉瑞汇鑫作为第二大股东具有优先认购权。
  还有一处巧合是,融创此次注入的150亿元,恰好是之前疑似小米总裁雷军在网上曝出的乐视欠款数额。
  尽管不知这笔欠款的真伪,但这150亿元确是甘霖不假。乐视方面宣称受到融创这笔战略投资的终极意义在于,市场极度关心的资金链问题将一次性被破解,乐视的上市公司给和整个生态体系均能得到充足的资金灌溉。而孙宏斌对这笔钱的作用更自信自豪,“乐视既然缺钱,我们就让他们不缺,缺多少解决多少”,同时表示(这150亿元)“够用了”。
  和贾跃亭比,孙宏斌的账,应该不会算错。
 稳稳的激进 融创明年计划销售2100亿
  对于多次“唱反调”强调不转型的融创此次投资非房业务,孙宏斌的解释再次让很多等看他“改口”的人失望了。他实诚地表明,“我们其实给乐视带来不了什么,只是参与、学习、探讨,不会管太多具体事务和投入太多精力。直言融创的主业还是盖房子,因为“那边买卖比较大”。
  让孙宏斌如此牛气的底气来源是,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7万亿元,刚刚结束的2016年,孙宏斌预计这一数字将会达到11.5万亿元,增长了三成还多。
  孙宏斌预计,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这个量级会保持在10万亿元左右,再增长较难。但随着小公司的相继退出,其腾出的市场空间对于大公司是良机,甚至会开启部分企业未来5—10年的“钻石时代”。
  但势头猛劲,也确信自己会在三年后达到数千亿,稳稳排名在前十名的融创,有着对更久之后的危机感。孙宏斌反问,5—10年过去了的以后,大企业每年几千亿的规模怎么维持?地越来越贵,越来越少,即使买得起也不一定有的买。届时怎么办?
  融创的考察结论是——投5到10年后量级与房地产相当的增量市场。这也是他们刚刚入股链家的原因。除此之外,资源性行业也在融创的计划内。孙宏斌主动透露,去年他们考察了铅锌铜、电解铝等很多矿坑。另外就是衣食住行基础上的消费升级——大娱乐、大体育、大健康等。乐视就是大娱乐的第一步。
  至于为何至今没下手金融平台,孙宏斌实话实说,“看了很多,但太贵了”。
  对未来,融创的短期目标是明年销售额2100亿元。对于长期,尽管孙宏斌笃定肯定会在2016年第七名的基础上再前进,但他表示并不太在乎排名和规模,风险控制永远第一位。目前城市地价比产品售价贵的现象在孙宏斌看来非常荒唐,所以从去年十一后,融创就基本未在公开市场上拿地,年底账面上躺着600多亿现金。
  所以,孙宏斌的激进背后有审慎支持,疯狂其下蕴藏冷静。不要高估了一件事的表面和低估了一个人的内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