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熄,光息

原创王飞 2017-01-17 14:51: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再次入院45天之后,首创前董事长刘晓光,还是没能扛住病魔,于昨日(1月16日)晚间辞世。

  这位见证并亲历了中国房地产发展全时代的真正“大佬”的长离,激起了业内一片唏嘘、悼念和哀思,也勾起了人们对他他的一幕幕、一段段回忆……

  首创和“永创”

  与大多数“50后”一样,刘晓光一生的经历与时代的变迁交织前进:15岁参军,1978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报考了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攻读商业经济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市计划委员会,一路从商贸处副处长、处长、总经济师直升到计委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

  1995年,“有可能成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刘晓光,在自己40岁整这一年临危受命,执掌首创集团。

  说是“临危受命”毫无加工夸张成分。彼时的首创是个无周转资金、无盈利产品,无核心产业的“三无”企业。多年后有人问刘晓光,为什么放弃大好仕途接这么一块“烫手山芋”。他回答,“在那样一个历史背景里,我可以选择做或是不做,但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国家需要我。我也转变了思想,有了实业报国、商业报国、技术报国的志向。”

  刘晓光其后的22年岁月,和首创紧紧捆绑在一起。他铸就了它的传奇,它成就了他的名气。

  当年扭转首创局面,使其规模几何式增长的根本,是刘晓光与首创领导层花了9个月确立的“以投资银行业务为先导,以产业为背景,用投资银行业务的血液去支撑产业的发展,用产业的利润支撑投资银行的发展,两个轮子一起动”的发展策略。

  直至今日,“以金融为引擎”仍在被各家企业所运用贯彻,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是一种极为先进又大胆尝试。

  而这种尝试很快大获成功——首创证券、首创股份、首创置业相继成立或上市,首创集团的总体量增长了近200倍,发展速度比同类企业快一倍。

  但创业征途上从不会一帆风顺。2004年,是刘晓光的“拐点”,同一年的两件事,让他在其后十年中每每提起总郁郁沉沉。

  其一是“150计划”——刘晓光提出拿150亿元,派150个人分别去150个城市拿下150块地。但集团内很多保守人士担忧风险,最终决议“不实施”。而其后的土地市场自然证明了刘晓光这一方案是“激进”还是“先进”。

  刘晓光最大的遗憾也发生在那一年,他试图为首创引入美国KKR、黑石等国际投资者,但被证监会和国资委否决,功亏一篑。

  如果当年按计划,外方拿出现金重组成功,与首创相关人士分别担任总经理和董事长,各占50%股份,那么如今的首创已是一家纯正的国际化企业,规模和发展不可限量。

  可惜如果只是如果,这成了刘晓光一生的痛。

  在首创的20年,消耗了刘晓光太多精力和精气,他总处在压力下和焦虑中,身体随之吃不消地屡屡“亮红灯”。

  但“我病不起啊”。刘晓光曾在中房网记者多年前和他的交谈中喟叹。有次他住院,首创集团一个下属公司开始收购一支股票,在病中的刘晓光眼看着这支股票从十几块钱跌到几块钱,几个亿几天间就没了。

  还有一次,距一支基金上市还有两天,可还有两千万的募集资金没到位。“那时候我都想跳楼”,刘晓光在演讲中回顾时语气轻松,可在当时的关口下,他的紧绷和痛苦,只有他自己扛。

  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说过:“国企掌门人里,干得好的进医院,干不好的进法院。”刘晓光可算是这句话的真实映照。他短暂的一生中,斐然成就在表面,背后有多少无法对人言说的辛酸、心痛、委屈、难受,大概都会随着他的永别成为永远的秘密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刘晓光是一个“一生都在创业的企业家”,他也是最有资格去享有这个称谓的时代人物之一。

 “大哥”的大哥

  比起任志强、潘石屹,刘晓光的名字在非地产人士的耳中似乎不够响亮。但实际上,他是这些被人们冠以“大哥”名头的人,打心眼里钦佩和服气的“大哥”。

  以上提到的任志强、潘石屹两个名字,也分别都找过刘晓光拿批文,进而由刘晓光严谨的工作态度心生敬意之后渐成“哥们儿”。沉稳温和的刘晓光,甚至有个“唯一能降得住任志强的男人”的称号。那位火气上来总是不管不顾一通“开炮”的暴脾气,也只有在刘晓光面前会收敛和缓一些。由此可见刘晓光的为人和地位。

  而刘晓光号召力的另一大体现,也是他会永存的贡献——作为牵头人之一发起成立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从2003年他偶然进入阿拉善沙漠,被滔天的黄沙震动之后,刘晓光就开始半“威胁”、半“忽悠”地拉其他大佬一起干他认定的“治理沙尘”的事。任志强、王石、潘石屹、陈东升、郭广昌、张树新……最终有80多位企业家参与其中。

  2015年11月7日,阿拉善公益机构换届选举。冯仑在其后写文字明调侃实致敬地描述:“这一天,最落寞的是我身边的刘晓光,口中不停地嘟囔:不连任会长也就算了,最后连名誉会长也不让当了;名誉会长不能当也就算了,还不能直接当理事,每次都得选;选也就算了,还怕选不上,所以每次都还得来选!我跟他讲:晓光,你牛逼了一辈子,你干十个首创不如干一个阿拉善。干阿拉善这件事应该写在你的墓志铭上,你现在就应该写。'刘晓光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阿拉善'。”如果再写一句话,就是“刘晓光终于被阿拉善的治理方式和制度‘关进了笼子’”。

  听冯仑说完这番话,刘晓光笑而未答,旋即上台发表他的竞选演说去了。在演说最后,他重复了那番话:“冯仑说我干十个首创都不如干一个阿拉善,我很满意。”

  遗憾的是,刘晓光退休后准备全身心投入的“改善中国城乡之间的人文生态环境。让富人和穷人之间握手言和的大棋”,才刚摆开棋盘,下棋人就已离席。

  愿天堂里没有病痛!愿刘晓光这道光,仍在另一个地方、以另一种方式跃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