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闯关房地产 腾讯收购海外豪华酒店背后的端倪

原创王飞 2017-02-17 13:51:1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互联网“达人”腾讯,似乎开始不再将自己的活动轨迹限于发轫领域。2月17日凌晨,路透社报道称,其计划从法国金融机构Thierry Barbion手中,收购法属波利西尼亚波拉波拉群岛上的四季酒店。

  据悉,以马化腾为首的几位腾讯高管,已与香港私募房地产基金基汇资本组成财团,正寻求一笔1亿欧元的贷款,用作这间豪华度假酒店的收购资金。

  尽管这不是腾讯二字第一次出现在房地产相关新闻中,但之前无论是买地、入股地产公司还是马化腾个人购房,都不过是基于公司根本业务发展需要和掌门人个人资产配置选择。但若此次收购酒店举动属实,则昭示着腾讯欲进军高端地产物业的野心。

  从自己熟稔的大陆跨足另一个相对陌生的纬度,“企鹅”能否适应新的气候环境?能否在与其他身强体壮的对手口下猎得食物吃到肉?

  腾讯与房情渐浓

  详细消息指出,参与上述收购计划的腾讯高管,包括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总裁刘炽平和首席战略官James Gordon Mitchell。财团其他成员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腾讯子公司Riot Games联合创始人Brandon Beck,以及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Askar Alshinbayev。

  据路透社报道,德银作为协调员、牵头安排人和代理人,将帮助该财团向英属维尔京群岛的Swansea King银行进行这笔5年期的优先担保定期贷款,规模最高可能达1亿欧元,或收购目标最新总发展价值的55%。

  刨除马化腾个人身份的投资行为,从2014年腾讯以15.46亿元定向取得深圳前海一宗商业办公用地用作设立民营银行的储备;到同年其策略入股华南城,以扩展电子商务、支付、O2O领域;再到2015年腾讯子公司CTT Riverside Technology Limited和上海华挚腾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底价9.07亿元联合摘得上海徐汇商办一地块打造西岸传媒港项目基地;直至2016发布房产开放平台战略宣布布局房产后市场,这家互联网企业与房地产的交往明显日渐深入。

 大神“带练”好通关

  虽然在互联网行业是妥妥的“达人”,但在房地产圈,腾讯还只是个“小学生”。这大概也是其这次选择与房地产私募基金公司合伙行动以求稳妥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基汇资本由香港地产世家建生国际的吴继炜和吴继泰兄弟,在2005年创立。专注于投资房地产市场,包括住宅、办公、商场、服务性公寓、酒店等不同物业类型。和纯粹的基金管理公司不同的是,基汇资本是通过自建和聘请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商业运营和酒店管理团队,对国内投资和收购的项目进行商业管理运营。截止2016年第三季度,募集股本达73亿美元,管理资产金额达128亿美元。

  查阅基汇资本过往主要交易,可谓战绩赫赫。包括伦敦劳埃德大厦、伦敦帕丁顿区Waterside House(玛莎百货总部)、旧金山市场街333号(富国银行总部)、库比蒂诺市Cupertino Gateway(苹果办公室)、纽约18街218号和麦迪逊大道285号大厦、上海浦汇大厦、广州西城都荟等。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两大知名项目也有基汇资本穿针其中:一是太古里——2006年时,刚在内地募集到第一支基金的基汇资本,看中了这个当时还叫“北京新三里屯”的项目。受股本规模限制,基汇资本拉来当时恰想进入内地市场的太古地产,于次年以48亿元收购了该项目,持股比例“二八分”。2014年,基汇资本将自己持有的全部20%股份转手太古地产,彼时太古里估值的已达82亿元。

  另一处是北京盈科中心。2014年,基汇资本从李泽楷手中以约合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接手了这个已被出售方视为“包袱”的项目,并宣称有能力让它重回三里屯主流商圈。2016年,盈科中心的出租率已达99.3%,租金水平为300元/平方米/月。

  显而易见,腾讯这次是跟了“大神”,几乎可以肯定,对于波拉波拉群岛上四季酒店,基汇资本会带领腾讯沿用他们的惯常战术——合理价收购—重新包装—高溢价卖出。尤其是在考虑到基汇资本有自己的酒店管理团队,预计其会将收购来的酒店改造升级,在经营中待价而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