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好地方,多牛多羊还多中国开发商

原创王飞 2017-05-17 12:24:0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昨日(5月16日),香港上市房地产企业合景泰富(01813.HK)在澳大利亚悉尼获得一幅地块。来自媒体的描述称,这幅土地属于“优质地皮”,而是悉尼近年来最大标的。这是继2月联手龙光地产拿下彼时香港最贵地王之后,合景泰富布局境外市场的又一大手笔。

  合景泰富内部人士给予中房网记者的回复是,此消息确实,但该地块的准确位置、面积、总价以及业态等都尚无具体可公开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在澳大利亚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大约需要“选址、买地、获取政府批文、项目集资、项目建设”五个基本大环节。根据目前仅有的消息,合景泰富的进度应该到了已获取该地块的政府批文。

  有业内人士评论,在国内土地市场上扩张力度一直以来较弱的合景泰富,在澳洲投资开发项目的主要目的如下:

  一方面可发展多业态产品,比如度假型住宅,有利于获取更多的销售收入;另一方面也可“墙外开花墙里香”,通过海外市场确立更多影响力,在大面积优质地块上的收购和投资举动彰显实力,更易形成扎实的政商关系,“同时对资本市场也是一种利好。”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相较于国内而言,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较长,审批速度慢,资金回笼缓,本土企业在澳洲项目开发中后期破产或停工的前车之鉴不少

  但这些风险并不能阻止中国房地产企业对这个大洋洲最大国家的渴望。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说,澳大利亚的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政府对外资导入秉持相对鼓励的态度,这是部分房地产投资资金愿意进入此类市场的关键。另外凭借较多的海外留学和旅游度假需求,在澳大利亚进行项目投资,预计市场认可程度会比较高。

  另一位接受中房网记者采访的某开发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则表示,其所属公司在2016年初于悉尼开发并销售了一个住宅项目,销售情况一直良好。主要客群正是国内的海外置业投资热衷者,占比最高的是留学人员、商务人士。这位高级管理者认为,吸引境内投资者去澳洲的原因,除了上述条件,很重要的还有包括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城市的房价较低,适宜居住,房价上升空间明显。因此在这类城市购买不动产无论自住还是投资,性价比都很高。

  2016年,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发布的当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4—2015财年,中国在澳房地产获批投资金额从上一财年的124亿澳元上涨至243澳元,几乎翻了一倍。而这一数据是美国71亿澳元获批投资额的3倍之多,中国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境外房地产投资来源国。

  今年5月初,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在2016年连续第三年蝉联澳最大核定投资来源,其中主要资金均流向房地产行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财年中,澳外商核定投资总额为2479亿澳元,同比增加29%,其中来自中国的外商投资总额为473亿澳元,占比高达五分之一。在上述投资额中,有319亿澳元进入了房地产行业。

  同期,澳洲本土市场机构CoreLogic发布的最新澳洲房价指数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的过去一个季度,悉尼房价上涨了4.0%、平均总房价为86万澳币,墨尔本房价增长3.9%、平均总房价达65万澳币。

  而这样的涨幅在中国房企眼中根本是“洒洒水”,在他们看来,澳洲主要城市的楼市过去、现在,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是价格洼地;有实力的中国商人们从数年前就开始逐步渗透到澳洲市场。

  早在2013年,绿地集团就收购了悉尼水务局原总部项目,并计划用于修建价值6亿元的住宅大厦及酒店。同时还在悉尼内西区核心地带投资建设了5栋多层公寓组成的低密花园社区;在北悉尼,绿地集团从澳洲本土企业手中收购了价值5800万澳元的一幅地块,并获得了190套住宅公寓及零售地产的开发许可。绿地集团旗下代表品牌绿地中心,也被输出到了悉尼的CBD,项目规划高度235米,规划面积约8万平米,总投资额4.8亿澳元。不过这座摩天大楼项目在去年遇到了麻烦,绿地已与建设方解约,不过绿地方面表示仍会按计划在2019年交付。

  今年一路狂飙的碧桂园也在多年前就入驻澳大利亚。首个项目是斥资7300万澳元购得得悉尼西北部一幅地块,规划建设815套高档住宅公寓及配套商铺。另一代表作是处于悉尼留学生聚集区域的莱德花园,该项目两次开盘的销售金额共约17亿澳元,购买者主要是国内投资者。

  同样来自广东的开发企业方圆集团在2014年也进入了澳洲。与当地JLF集团合作推出项目Cypresscentral为代表的产品系列,中方负责项目的设计及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澳方整体操盘。

  首都国企首创集团也在澳洲落子布局:2014年7月,首创在澳开售的第一个项目首期推出197套住宅,去化率达95%,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尝到甜头的首创后又与澳洲本土开发商Dyldam合作开发了名为Carlingford的住宅项目。

  多金的万达集团也在澳洲安下了诸多项目:包括黄金海岸的珠宝三塔项目、收购来的悉尼市商业大厦GoldFields House项目、悉尼1Alfred大厦和FairfaxHouse大楼等。

  此外,复星集团也是澳洲众多项目的开发者。包括位于北悉尼的甲级商业办公大楼悉尼米勒街73号——这是复星在悉尼的首个依靠租金回报的物业投资项目。另外,还有澳大利亚洛克石油公司项目等。

  就连不太知名的武汉本土企业福星惠誉,也在多年前搭船出海驶向澳洲。2013年9月,福星惠誉以5800万澳元收购向澳大利亚某公司在新南威尔士州的4.9万平方米综合用地项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